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创新飞机资产处置模式 加速聚集离岸船舶租赁 助力企业拓宽发展空间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创新飞机资产处置模式 加速聚集离岸船舶租赁 助力企业拓宽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22/10/25 创新 浏览:112

记者近日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获悉,作为我国融资租赁策源地,东疆综保区创新推出保税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及离岸租赁等租赁业务模式,已成为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平台。2022年以来,东疆综保区聚焦新业态新模式,创新飞机资产处置模式,加速聚集离岸船舶租赁,持续推进主题园区建设,打造融资租赁新高地,引领融资租赁产业加速跑。

飞机租赁领跑全国

2022年7月,东疆再次迎来“高光时刻”,一架崭新的国产ARJ21飞机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由农银租赁成功交付给中国国航。这也是东疆交付的第2000架飞机。

据统计,2010—2021年,东疆以租赁方式引进的运输飞机达1514架,占中国运输机队飞机总数的1/3以上。

一组组数据鲜活地展现了东疆作为飞机租赁聚集地的强大实力。如今,东疆正通过“租赁+买卖”“租赁+维修”“租赁+改装”等多种飞机资产处置模式,将专业服务从飞机租赁产业链“资金端”拓展延伸至“资产端”,不断做深做强产业“售后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东疆创新业务结构和模式,深度服务租赁公司和货运航空公司,积极支持航空货运市场发展。

不久前,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通过在东疆设立的租赁公司完成一架货运飞机的引进,并以保税租赁的方式交付至圆通航空。这架货机是圆通航空首架以租赁模式引进的飞机,新业务的落地开启了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借助东疆加快航空板块布局的新征程。

东疆货运飞机租赁版图上不仅有圆通航空的身影。截至目前,已有邮政航空、顺丰航空、中州航空、京东航空、中原龙浩航空等多家货运航空企业通过东疆引进40余架货机及多台发动机。

加快产业集群提质升级

在飞机租赁蓬勃发展的同时,东疆综保区持续发力离岸船舶租赁、海工租赁等领域,打造租赁产业主题园区,建设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体系。

近日,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东疆完成公司首单钻井平台租赁业务。同时,太平石化金融租赁发挥产融结合优势,创新业务模式,多项船舶租赁业务已在东疆落地。

航运企业对船舶产品需求的持续高涨,催生了更多船舶租赁业务,也带动了东疆船舶租赁业务明显增长。2022年上半年,东疆完成69艘船舶离岸租赁业务,同比增长103%。

记者注意到,作为全国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和策源地,东疆不断发挥产业聚集优势,助力融资租赁企业拓宽发展空间。以国网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例,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属租赁公司,近期,其业务规模历史性地突破1500亿元大关。借助东疆政策创新优势,国网租赁还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发行租赁行业首单低碳转型挂钩公司债券,助力能源电力行业绿色转型发展。

眼下,东疆正蓄力打造租赁产业主题园区,通过产业链集成创新促进区域各业务板块相互赋能。“东疆制定了融资租赁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融资租赁主题产业园区发展规划,计划打造租赁业‘三个世界级中心’‘四个全国中心’,即全球飞机租赁中心,国际船舶租赁中心,国际出口租赁、离岸租赁中心,以及全国车辆、医疗器械、建筑、绿色能源租赁中心。”东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