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天津市宝坻区检察院:创新技术应用 助推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开展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宝坻区检察院:创新技术应用 助推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开展

发布时间:2023/01/25 创新 浏览:117

近年来,天津市宝坻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技术突破,主动发挥检察技术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检察技术与公益诉讼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支持保障公益诉讼检察办案,为公益保护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建立检测实验室

提供关键性技术保障

2021年8月,宝坻区检察院建立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配有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水质检测设备、重金属检测仪、食用油分析仪、气体分析仪、激光粉尘测试仪等先进办案装备,覆盖水质、土壤、食品、空气检测等多个领域,可快速检测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水质及土壤等相关指标。除此之外,实验室还配备了公益诉讼勘验箱、手提式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助力检察官在户外迅速得到准确数据,以便捷快速、功能齐全的特性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的设立,为案件线索摸排、司法鉴定前的筛选和证据固定提供第一手技术报告。2022年3月,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辖区某街道存在排污口向河道排污的现象,排水量大、水质浑浊、气味刺鼻。该院技术人员到现场对水质进行快速检测,发现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严重超标,立即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检测。依据该检测报告,结合《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及相关规定,分别对3家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全面服务勘验取证

提供有力技术后盾

为更好地适应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让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有底气、更有力量,宝坻区检察院主动作为,悉心研判、准确把握检察技术在公益诉讼办案中的着力点,让检察技术主动融入公益诉讼办案取证,为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2022年,该院检察技术部门协助配合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公益诉讼勘验取证共49件87次,绘制现场平面示意图18份,助力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9份,有效支持了公益诉讼办案工作顺利开展。

在办理城市窨井盖设施损坏、辖区内坑塘环境污染等系列案件中,检察技术人员主动和办案人沟通,明确取证目的和需求,了解现场情况,规划取证点位,提前配备相应设备,使得公益诉讼案件固定证据的过程更加高效顺畅。

立足新需求

重视人才队伍培养

2022年以来,宝坻区检察院持续加强技术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整合技术资源,加强协作配合,探索技术支撑检务工作“一体化”建设。通过积极组织开展技术交流、专业培训、业务竞赛等方式,让技术人员掌握相关技术取证设备使用方法,快速提升助力公益诉讼检察的技术本领,补齐办案技能短板,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检察视野,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强化法律监督履职能力。

目前,该院干警有1人取得公益诉讼食品检验检测培训合格证书和环境勘验采样、现场检测培训合格证书,能够充分利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为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筛查、证据固定提供技术支持。

下一步,宝坻区检察院将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器材和技术力量,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案件中技术手段的运用,进一步开展检验鉴定、技术协助,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的技术支持保障工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