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3/01/20 新闻 浏览:123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直接体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完善社会监督工作机制,通过电话、邮箱、微信公众号、媒体监督和监督员反馈等渠道,充分了解民意民声民愿民盼,共受理解决河湖水环境问题136件,按时办结率和回访满意率均达到100%;组织推动各区不断提升河湖日常管护水平,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大大提高了群众对天津河湖长制工作的总体满意度,全市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指标平均分达90.2分,同比提高超过十个百分点。

一是完善社会监督工作机制。修订印发《天津市河湖长制有奖举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举报受理范围,分级设置奖励标准,简化领奖程序,拓宽领奖渠道,有效提高了河湖长制工作公众参与度。设置专人专线受理各渠道反映的河湖水环境问题举报,及时交办相关区调查处置,根据问题性质明确时间节点限期解决,实行台账式管理,确保动态“清零”。各区河(湖)长办第一时间赴现场核实举报问题,落实属地河湖长责任,组织推动属地及时解决,及时向举报人反馈问题解决情况,同时举一反三,不断补足短板和漏洞。结合各区反馈的举报问题整改情况,选取群众反映集中、媒体重点关注、问题较为严重的重点问题进行现场复核,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无反弹反复现象,为群众关心的河湖水环境问题画上圆满“句号”。

二是健全民意调查指标体系。切实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河湖长制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通过研究分析往期调查结果,紧紧围绕河湖水质、“四乱”问题整治、环境卫生、日常管护情况等核心指标,科学调整河湖管护情况民意调查问卷内容,修订调查指标体系,对不同内容按重要程度重新布局权重、分级细化赋分,让调查问卷更接地气、调查结果更公平客观。对民意调查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对调查过程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随访跟访,确保调查质量。同时,充分运用调查结果,结合各区实际提出不同的弱项短板,组织各区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

三是强化河湖水环境日常管护。强化监督考核,推动各区持续加大河湖巡查工作力度,落实河湖长效管护机制,强化养管队伍建设,健全“河湖长+河(湖)长办+职能部门+河湖管护队伍”的河湖管理体系,确保河湖环境日常有人管、有人清;深化落实“河湖长吹哨、部门报到”“跨界河湖长”等河湖治理保护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开展2022“清河湖”“健康大运河”、河湖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等一系列联合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河湖水环境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四是加大河湖长制宣传力度。聚焦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综合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的方式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在中央和天津主流媒体上刊发河湖长制报道50余篇,利用“津沽河长”等政务新媒体推送信息300余篇,开展“最美河湖卫士”“美丽河湖”“示范河湖”等系列报道;推动各区开展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工作,采取进社区、进校园、农村“大喇叭”等方式,广泛开展河湖长制社会宣传,有效扩大了河湖长制的宣传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天津市水务局将持续优化提升河湖长制社会监督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水环境问题,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河湖管护的浓厚氛围,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