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天津静海区:走出转型升级“路线图” 凝聚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静海区:走出转型升级“路线图” 凝聚高质量发展“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2021/11/24 创新 浏览:94

“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十三五”时期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
五年来,静海区以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坚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积蓄引育新动能。2020年,静海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722亿元,占天津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0.1%,总量位居全市第二,绿色转型的“硬核力量”持续释放。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主引擎”更加强劲
钢管制造企业在人们的印象中,少不了火花四溅。而天津友发德众钢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却干净整洁,智能化、清洁化的生产线几乎看不到有污染物排出。
作为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钢铁制造“巨头”,友发在环保方面陆续投入6亿元,自主研发上百项技术专利,摒弃行业原始经营的陈规陋习,不断打造全新循环经济型企业,实现生产与生态和谐共存。
2020年12月,友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实现了静海主板上市企业零突破。
面对“钢铁围城”“一钢独大”发展桎梏,静海区从“重视数量”到“提升质量”,以钢铁产能整体退出为契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9月,天丰、轧三两家钢铁联合企业实现安全停产,退出炼铁产能410万吨、炼钢产能450万吨,减少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1401.89吨,为天津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产业支撑。
引领产城融合、打造国际合作示范窗口发展理念的注入,也悄然改变着静海传统制造业的发展“质感”。
2020年,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的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进入全面开发阶段。同年8月,生态城迎来一批大项目集中落户,涉及智慧产业、智能及先进制造、智能网联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7亿元。
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依托大邱庄工业区,结合已有钢铁制品产业,以绿色建筑、新能源、医疗器械、新材料、节能环保、包装为六大方向,逐步促进产业链纵向延伸,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曾经的“钢筋铁骨”焕发“绿颜”。
五年来,静海区工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以黑色金属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交通运输等十二个重点行业为主导的协调发展格局。2020年,静海区工业战略新兴产业完成总产值186亿元,占规上比重10.8%。
聚合效应加速显现产业提档迈入“装配”时代
“新”字引领,静海区催生出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牌“动力源”,产业聚合效应不断凸显。
在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按照图纸对钢筋进行绑扎,自动化钢筋加工线高速运转,混凝土搅拌站里水泥被不断输送出来,浇筑、脱模……经过后续的一系列程序后,各种预制构件呈现在眼前。
2017年1月,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在静海成立,2020年9月,天津市现代建筑产业园经住建部批准为国家级园区类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覆盖唐官屯加工物流区、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邱庄工业区、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四大板块,构建形成了集研发、生产、物流、展示为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条。
2021年6月,静海区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了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静海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驻雄安办事处也投入运营,友发集团、中建集团等静海企业的产品相继应用到雄安新区建设,静海区迈入了新型建筑工业化“快车道”。
五年来,静海区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初步构建高端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等9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体系、绩效体系、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大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以绿色、健康、循环、低碳为特征的静海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技支撑让制造到“智”造
坐落于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产业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卓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建筑型材料为主的防水系统服务企业。从建厂伊始,公司就把环保定义为企业“底色”,在发展过程中将绿色融入每一步规划。
截至2021年7月份,卓宝科技共申请国家专利53项。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为天津卓宝科技有限公司自身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也坚定了企业立足高质量、服务静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五年来,静海区不断激发企业创新能动性,截至2020年,建设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及以上技术中心3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5家。
在推动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静海区在产业升级、动能转换、质量效益、内生动力等方面展现出新的活力,经济发展“后劲儿”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