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积极应对交通革新 做好前瞻技术研究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积极应对交通革新 做好前瞻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2021/12/28 科技 浏览:88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保障绿色出行的顺利推动和实施,提升城市道路空间环境品质,促进交通运输科技发展项目创新成果与服务交通系统建设结合,由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承担的天津市交通运输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无人驾驶机动车时代的城市道路空间优化与调整研究》(2018-15)已按期完成任务书中约定的研究任务,为未来无人驾驶机动车时代的城市道路空间优化与调整做好前瞻性研究工作。
项目聚焦于无人驾驶车辆通行特征、规模与道路流量预测、与城市交通体系耦合关系、城市道路空间优化、城市道路设施调整、城市道路空间综合评估体系的构建6个方面,对未来无人驾驶机动车时代的城市道路空间优化与调整进行深入研究。课题创新性主要体现在:无人驾驶即将进入城市应用的背景下,关注无人驾驶对城市道路空间的影响问题,在研究选题上具有较好的创新性;基于无人驾驶对城市空间布局、交通系统和道路空间的影响,研究了无人驾驶对城市道路的交通流量、通行能力、出行效率等内容,在无人驾驶与道路空间耦合关系方面具有创新性;采用了效益矩阵法、场景模拟法和空间可视化法,通过方法的集成,构建了无人驾驶时代道路空间的标准模型,对道路空间的使用特征、使用效率、使用模式的评估指标进行优化,在研究方法上具有创新性。
无人驾驶会带来出行方式的变革,会大大提升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和舒适度。无人驾驶汽车运营规模化会使城市活力点分布更远,公共空间规模得以增加,城市街道空间将由机动车的尺度转向人的尺度。规划师与城市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到无人驾驶与城市之间深层次的耦合关系及其带来的城市环境和设施的变化;同时,必须以前瞻性的眼光引领城市空间设计与城市管理向更适宜人的方向转变。面对无人驾驶时代的即将到来,尽早研究与无人驾驶相适应的城市交通空间体系,是保障无人驾驶环境下的交通系统高效运行的核心基础,也是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目前,国内外均未见与本课题综合技术特征相同的研究文献报道和技术内容,因此,此研究具有较高的技术创新程度。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进一步结合天津市实际道路特点和城市管理规定,将课题成果深化为具备可实施性的城市道路空间设计指引,为无人驾驶时代新型城市交通空间体系的构建提供核心依据,充分保障交通革新之下的全市交通系统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