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天津南开区:助企纾困更精准 科技创新添底气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南开区:助企纾困更精准 科技创新添底气

发布时间:2023/01/05 科技 浏览:129

“多亏了南开区科技局的灵活施策,让我们的科研成果得以落地。”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合同审核的高华丰激动地说,“这是大学科技成果作价投资过程中的关键一步,有了它我们几千万的科技成果就能顺利转化落地。”

引发高华丰感慨的是一份0元技术转让合同认定成功。针对企业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科技成果转化难等烦恼,南开区问需于企、助企解难,借助科技“店小二”精准服务和灵活施策,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加油赋能。

2022年初,南开区科技局负责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马聪颖就接到了这样一份特殊的技术合同认定申请,天津大学将一份专利0元转让给本高校所属资产管理公司。在以往的工作中,她还没有接触到过0元转让技术合同。针对0元合同是否有认定的必要,是否存在税务方面的风险,马聪颖心存疑惑,查了很多资料及法律法规都没有对0元的合同能否认定进行说明,同时问了兄弟区县也没有遇到过这种0元合同进行认定的情况。“0元合同的认定还没有先例,但事关高校成果转化,必须审慎对待。”马聪颖说。

于是,她将合同认定的事向分管同志做了汇报,南开区科技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认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工作涉及学校、资产管理公司、科研人员、合作企业等多个主体,涵盖专利评价、资产评估、合同签订、产权变更等多个环节,同时涉及企业所得税、企业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多个税种,法律和政策问题复杂,容易导致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

“针对0元合同认定问题,在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支持下,组织技术合同、法务等专家召开线上论证会进行研讨,认为0元合同价款明确,不违反合同法和技术合同登记法,认定符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符合新推出的科技成果评价实施意见,有利于促进高校成果转化,在大学与资产公司之间转让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南开区科技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李健说。

合同的认定,为大学几千万的科研项目成果后继的作价投资转化落地创造了必要条件。2022年以来,区科技局主动服务驻区大学院所和科技企业,举办政策宣讲、银企对接、技术交流、成果转化、诊断沙龙、实战路演等各类活动80余场,走访调研服务企业370余家次,解决企业资金、人才、场地、应用场景、物流运输各方面需求40余项,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形成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2022年前三季度,天津市南开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稳居天津市第一,规上高技术制造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2%,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分别增长7.5%、5.4%。

“我向你奔赴而来,你就是星辰大海。”一大批科研人才加速汇聚“创新南开”。作为天津市科技人才资源最为丰富的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集聚区之一,这片充满梦想于活力的热土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初冬时节,寒意浓浓。在鞍山西道与白堤路交口的南开区博创园,入驻企业天津天河云筑工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河筑工”)创新创业热度却四季如夏。这支从天津理工大学走出的学生创业团队,以工程新兴技术研发与技术咨询为核心,是天津市政府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直投项目,北方设计联盟旗下成员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核心团队平均年龄29岁,一共28名员工平均年龄也只有25岁。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个团队接连签订天津市胸科医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公路工程、天津市海河医院五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多项重大建设工程BIM咨询服务合同。

“天河筑工为建筑行业提供工程项目BIM全过程应用的咨询服务,具有成熟的项目级BIM全过程咨询服务解决方案,可根据项目BIM应用需求进行定制化咨询服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社会的进步为我们新时代的创业者开辟全新的赛道……”年仅29岁的公司运营总监李粒萍正在通过三维动画向客户介绍着企业的主营业务和成长历程。身边的南开区协同创新办负责博创园项目的干部张皓翔面带自豪地共同回忆着与企业一同成长的高光时刻。

李粒萍和张皓翔相识于2020年,那时企业刚刚入驻南开博创园。在一次定期交流中,企业提出了贷款融资、应用场景开放等方面的需求。“企业是客人,我们就是‘店小二’,让博创园入驻的企业健康发展就是我们最根本的工作。”作为南开区协同创新办的驻企干部张皓翔与企业一起想办法,对资源,先后对接多家银行机构进行上门服务,滨海国际机场三期项目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企业提供多种帮助,提升企业运营水平和业务实力。

在南开区,像天河筑工一样配备“店小二”,享受上门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南开区博士创业园作为高端人才创业的示范载体,着力吸引一流院校的专家教授、创业博士团队和国家级、市级创新创业大赛连续获奖团队的核心成员,主打“硬科技”涉及人工智能、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保等多个科技前沿领域。

据统计,运行两年来,南开区博创园沉淀创业项目37个,其中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院所为核心技术源头项目占比超过90%,已培育瞪羚企业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国科小企业9家、雏鹰企业8家,3家企业获天津市高成长初创型科技企业专项资金支持,园区企业总营收连续三年呈翻番趋势增长,形成引才聚智的“强磁场”,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南开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