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稳步推进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12/24 科技 浏览:90

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开放共享,交通运输部于12月14日举办2020—2021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情况交流会。“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作为天津市2020年获批立项的交通运输科技示范工程,对工程实施情况及成果进行了汇报。
“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充分依托天津港现有港区高速泛在信息网络、港口物联网平台、空间可视化系统等智慧港口基础设施,以及清洁能源、污水处理、粉尘治理、非传统水源利用等绿色港口基础设施,重点实施“211”重点示范工程项目,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全球视野谋划绿色智慧港口建设,充分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环境技术等,打造具备“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港口,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本工程在充分借鉴吸收国内外绿色智慧港口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在集装箱、干散货专业化码头绿色智慧发展方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和成果。
集装箱码头强化技术工艺创新和管理模式创新,推动智慧港口建设模式,综合运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5G商用通讯技术、云技术等手段,打造“自动化岸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智能解锁站+自动化轨道桥”的全流程无人自动化作业模式,实现无人集卡(L5级)规模化应用、全流程设备自动化高效运行,充分应用人工智能(AI)技术实现港口生产数字化运营,全面提升生产组织和对外服务便捷化程度,引领世界集装箱装卸工艺变革。
通过完善绿色智慧干散货物流链建设顶层设计、不断提高生产运行组织信息化水平、加强污染物防治设施建设、提升港口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融合信息化技术、自动化技术和管理创新手段,综合使用激光扫描成像、差分GPS技术、自动堆取料模型等技术,提升生产调度管理感知、预测、决策和执行能力,实施全过程抑尘技术,打造成为实现全流程智慧型自动化、全程作业粉尘控制的专业化散货码头,全面提升码头环境面貌。
项目的实施对于专业化码头自动化运营、节能环保有关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已完成《港口能源消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规范》(JTS/T243-2021)2项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已完成《绿色智慧港口指标体系》等5项技术指南初稿的编制工作。申请专利3项。已开展科技示范工程技术交流会2次。
下一步,天津港将持续推进示范工程建设,结合考核指标要求,尽快完成示范工程实施内容,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材料,做好实施总结,配合交通运输部做好该示范工程项目的验收工作。同时,示范工程建设期间,将建立面向未来、符合本地特色和发展定位,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达性,易于测定与考核的指标体系,有效指导天津港绿色港口建设,满足相关政策要求,指导各功能区、业务板块建设管理工作,完善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制度体系,形成高效可推广的管理模式,为行业绿色发展、智能化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为我国绿色港口建设建立可复制、可推广模式提供路径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