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天津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改出新天地 焕发新活力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提升百姓生活品质:改出新天地 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6/07 创新 浏览:144

“先有三岔口,后有天津城。”
海河是天津城市的源起,贯穿了天津的主要城区,它承载着天津600余年的历史,孕育了天津的文明与繁荣。
近年来,天津城市建设不断实现新跨越,城市更新外延不断延伸,生活在这座活力之都的每一个人,感受着城市的变化,收获着幸福与喜悦。人们更加切身地体会到:城市更新发展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盼,而人民的智慧和实干,也让这座城市愈加生动靓丽。
“人民城市”凸显民生逻辑
老旧小区的“小确幸”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悠久深厚的桥文化是天津的一道风景,也是天津人的情怀和乡愁。
4月中旬,为期16天的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柳林桥设计方案征集投票结果正式揭晓,活动吸引了16万余人参与投票,最终“海柳之跃”方案脱颖而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柳林桥怎么建?人民说了算。4月初,听说可以参与投票,市民马先生高兴不已:“城市更新建设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协作行动,需要全市上下同向而行,我们每一名市民不仅是城市更新建设成果的享有者,也是参与者。”
“我们将具备针对性和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转交到项目设计单位,同时也邀请国内知名桥梁设计大师、行业专家召开了专家论证会,进一步深化柳林桥设计方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投资计划处副处长赵晓阳介绍,“项目设计方案完善后,将抓紧按程序履行审批等手续,争取早日具备条件,开工建设。”
海河上的桥,连接着天津的过去与未来;城市的更新发展,牵动着海河儿女对家的守望和希冀。
2021年6月,天津市出台《天津市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城市化进程正式进入“下半场”。
作为城市更新中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天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13个区、154个小区、10.18万户居民,截至2022年5月底,已竣工54个小区。2022年天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涉及15个区、177个小区、10.12万户居民,截至5月底,已实现开工46个小区。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采访中,记者来到了2021年8月开工的嫩江路片区项目。青砖红顶、砖木结构,眼前的建筑既恢复了它的历史文化肌理,又呈现了全新的居住属性。走进改造后的居民家里一看,洗手盆、马桶一应俱全,基本实现拎包入住!
看着已经建好的新房,施工单位天住集团所属天住总包公司嫩江路片区项目经理李培感触颇深。“从开工到现在,经常会有居民回来看进度。每次来发现自家房子有了新变化,老百姓特别高兴!”该项目预计2022年上半年全面竣工,年底前启动居民还迁工作。
2022年年初,城市更新项目再添新标杆。天津首个大型片区类城市更新项目──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以下简称“金钟河项目”)正式落地实施。金钟河项目西至金钟河大街、北至外环东路、东至昆仑路、南至北塘排水河,总占地面积约3.54平方公里,涉及小区46个(其中38个老旧小区),人口约11万人。
目前,金钟河项目试点小区部分工程已经进场,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升温……
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天津,“悬空老人”一直是民生痛点和难点。如今,电梯卡一刷,电梯稳稳地到了6楼。67岁的程大妈赞不绝口:“我腿脚不好,之前总不愿意下楼,自从加装了电梯,出门方便多了,日子舒坦多了!”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自2020年正式启动以来,已在和平、河东、南开、河西、河北、红桥等11个区开通运行39部、在建38部、准备施工7部。另有91部列入2022年加装计划。
老旧小区“面子”好看了,“里子”好住了,城市就“有里有面”了。
以产促城焕发勃勃生机
“活”起来的百年街区
产业兴,则城市兴。
老街区如何新生?是守旧如旧仅供观赏,还是在新一轮发展中再次起跳?在海河沿线逛一逛,就有了答案。
海河河滨,意式风情区(以下简称意风区)是天津最值得打卡的地方之一。杨婕就是意风区的常客。“夏季已至、绿荫渐浓,在夜色中一边欣赏或悠扬或激情的歌曲,一边品尝精致美食,还有比这更惬意的吗?”杨婕眯起眼睛,陶醉了起来。
那么,已有120年历史、拥有众多名人故居和文化古迹的意风区,是如何激发商业活力及推动经济产业升级,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光的?
在“融入大势”与“彰显特质”中找准坐标。2020年,意风区开始实施核心区提升改造工程,通过与上海静安商管团队进行对接,对商业业态进行了重新规划,确立了商旅文融合和商业商务联动发展的思路。通过不同区域、不同街道的差异化重塑,形成了自由道、民族路“主街”“动”的年轻时尚、活力创意,光复道等“后街”“静”的品质、静谧和优雅,主街、后街经济相辅相成。
2021年4月底意风区焕新亮相,“五一”期间累计客流量达78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日均增幅543%,“搞活搞旺”的效果自不用说。
城市更新,以一方产业带动一方经济,以多方产业实现多方共赢。
在海河东岸,去棉3创意街区喝杯咖啡、逛逛集市,绝对是年轻人的时尚表达。
这里是天津轻纺工业的重要遗迹。其前身是始建于1920年的裕大和宝成纱厂,1950年正式更名为天津第三棉纺厂。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这里一度被冷落了。
如何保护和活化老工业厂房,成了天津绕不开的必答题。
怎么办?保留具有历史价值的工业厂房和德式建筑风格,同时植入了文化创意元素!
又是一场提升改造工程,“唤醒”了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厂房建筑。2015年棉3创意街区经天津住宅集团保护性改造完毕,正式开街运营,沉寂许久的棉3一天天地热闹了起来。
改造带来了潮流的氛围,也带来了生意的兴旺。如今,街区发展成为天津市首个集创意设计、商务咨询、艺术展示、新媒体服务、文化休闲、人才培训、电子商务、创业型企业孵化为一体的新型创意街区。截至目前,街区已有160余家企业进驻,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年营业额40亿元。从当代艺术展、复古市集,到天津时装周、潮娃展,7年来街区举办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与交流300余场,焕发勃勃生机。
“目前,棉3创意街区综合入住率约为85%,2022年我们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产业调研,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争取引进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棉3创意街区的运营单位天津新岸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强表示。
保留“旧”记忆,引入“新”内容,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自然“相得益彰”。
以绣花功夫“解剖麻雀”
城市更新的“双城”样本
海河上游,打造紧凑活力“津城”;海河下游,建设创新宜居“滨城”。
为加快构建“双城”发展格局,推进“津城”“滨城”相映生辉、竞相发展,滨海新区聚焦重点片区,谋划了城市更新10大重点项目,形成“组团式发展”空间布局,促进双城协同高效。其中,经开区永正制衣、泰达时尚广场、塘沽南站片区、保税区海港片区、杭州道街建材路片区、大港街道迎宾街以东片区6个项目已完成主体招标工作,2022年将陆续开工,项目实施后,预计可实现总投资近260亿元,新增就业人口约2万人。
眼下,杭州道街建材路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全面启动,建材路19号的建设工地上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一场老旧城区变身精致街区的魔法秀,正在滨城拉开大幕……
“城市更新,是一座城市的自我‘进化’之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宋昆认为,“城市更新行动是以城市整体为对象,把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在他看来,城市更新的关键,一定是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改变社会结构,同时维护人、地和文化的关系,还要注重保留街区的“烟火气”和“人情味”。
天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思路,越走越清晰──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制定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该计划将明确天津市城市更新工作总体原则、实施路径、保障措施等。通过以民生改善保障推动社区更新、以产业升级推动园区更新、以历史文化活化推动传统街区更新等方式,促进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得到有效完善,产业创新升级得到有效支撑,风貌街区、工业遗存等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更加合理,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
此外,为防止千区一面,坚持“一区一策”,天津市各区也在城市体检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各区实际,补齐发展短板、挖掘存量资源,编制各区的城市更新计划,遵循由上到下和由下到上相结合的原则,充分结合群众意愿,重点解决群众诉求和区域发展问题。
告别大拆大建,追求有机生长,城市更新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一道新命题。它不仅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在不断的探索突破中,重新塑造着人与城的关系。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表示,天津市正以绣花功夫“解剖麻雀”,探索适合不同地域范围、发展阶段、产业基础、民生诉求的各类更新类型、工作模式和政策机制,以点带面有序推进,让城市更新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同时,我们也将持续探讨更新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津门极望,海阔天高。海河之畔,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