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innov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天津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积极助企维权 全力构建优质营商环境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积极助企维权 全力构建优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2 创新 浏览:144

“感谢公安机关为保护知识产权所做的一切,你们就是企业的‘保护神’!有你们在,我们放心!”在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上门走访西青区某钢管企业过程中,该企业负责人对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侵权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表示由衷的感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要务,而保护知识产权是促进创新的重要引擎,也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2021年以来,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紧扣企业发展需求,全力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以推进“警企共建”为切入点,在全市筛选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自主品牌的本土企业、“老字号”等重点企业394家,录入《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指导属地公安机关与企业签署《警企合作备忘录》,通过“一对一”精准对接,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打击侵权犯罪
依法“亮剑”,助企维权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有所呼,公安有所应。《警企合作备忘录》旨在明确警企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在“警企协作”机制的框架下,通过精准、便捷、高效的规范化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依托《警企合作备忘录》,公安机关指派民警作为联络员,与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络渠道,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被侵害情况,排查整改可能遭受侵权的薄弱环节,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20项措施”,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2021年7月,民警在西青区某钢管企业走访时了解到,该企业产品为全国免检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很高,然而近一段时间,因市场假货泛滥,企业经济效益遭到严重打击,产品月销量呈断崖式下滑,千余名工人因长期停工面临下岗,该企业也从利税大户变为亏损单位。
对于该企业面临的困境,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介入。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会同公安西青分局成立专案组,很快查清了假冒产品的源头。之后,专案组连续跨省作战,捣毁侵权犯罪窝点和团伙,遏制了侵权产品蔓延趋势,帮助企业避免了巨额经济损失,恢复了生机活力,也维护了天津品牌的良好形象。
打造优质服务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了解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实现警企沟通常态化、规范化,是公安机关改进管理和服务的重要抓手。2021年,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不断深化警企协作,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先后走访重点企业30余家,现场召开座谈会50余次,征求意见建议200余条,为企业解决难题100余件。正如一家外企负责人所说:“警企协作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平台,公安机关‘一对一’提供指导、解决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为企业服务的真心实意。”
2021年,这家外企曾发生一起员工盗取公司商业秘密案件。接报后,公安机关很快将案件侦破。之后,民警发挥“联络员”职能,督促企业加强保密工作培训,建议企业在员工入职、岗位调整等环节签订保密协议,并加强日常检查,消除风险隐患。警方周到细致的服务,赢得企业负责人高度赞誉。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通过加强沟通联系,警企协作的渠道更加顺畅,做到企业有专人联络、问题有专人解决。在日常工作中,公安机关坚持从企业角度出发,加强检查指导,帮助企业提高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既打击侵权,又注重维权,主动上门举办讲座,宣传法律知识和有关规定,提高企业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同时,为了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着力解决重复检查、多头执法问题,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切实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安心创业、放心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