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津南区葛沽镇民俗文化进校园 助力“双减”落地生花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津南区葛沽镇民俗文化进校园 助力“双减”落地生花

发布时间:2021/12/30 教育 浏览:25

自古就有“小江南”美称的津南区葛沽镇,是华北“八大古镇”之一。在历史的长河中,葛沽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目前全镇共有花会26道。“双减”工作开始后,该镇中小学利用此优势,将民俗文化引入校园,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葛沽二小非遗长廊旁边的教室内近日热闹非凡,同学们在排练跑旱船。看着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葛沽旱船非遗传承人刘贤礼老人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葛沽旱船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是葛沽花会耍乐会中的一道重要花会。过去,每到正月十六葛沽宝辇出会的时候,我们都要参与表演。”现年77岁的刘贤礼从13岁就开始学习传承葛沽旱船,至今已将近64年。如何发扬葛沽的民俗文化,将葛沽旱船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是刘贤礼近些年经常思考的问题。
老人的想法和葛沽镇教育部门不谋而合。为了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弘扬宝辇花会这一民间艺术瑰宝,葛沽二小等学校将传承葛沽民俗文化作为学校特色,依托形式多样的社团,培养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让传统文化在学生中得到传承。
葛沽二小在开齐开足艺术课程,保证每名学生都有艺术特长的基础上,相继成立了传统武术、快乐竹马、吉祥法鼓、旱船老会、剪纸艺术、高跷等社团,并专门聘请了葛沽资深民间艺人负责授课。
葛沽二小负责人表示:“‘双减’既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孩子们的学业负担,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双减’过程中,我们利用葛沽镇的民俗文化优势,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孩子们掌握了非遗技艺,传承了民俗文化,同时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和祖国的热情。”
在葛沽实验小学、葛沽三小、葛沽三中,葛沽镇各中小学的民俗进校园活动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