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西青区创新模式 试点运营校车标准化服务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西青区创新模式 试点运营校车标准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1/12/14 教育 浏览:25

上下学有标准化运营的校车接送;家长通过手机App便可实时知晓孩子在路上的情况;校门口告别拥堵,校车进校园安全又省心……
一个多月来,西青区6所中小学试点运营的校车标准化服务,已接送学生944名,开通线路29条,设立站点53处。“阳光校车”缓解了上下学时段的交通压力,让学生出行更方便、家长更安心、学校管理更顺畅。
每天清晨,明黄色的“大鼻子”校车会准时出现在辛口镇第六埠村中心广场。学生“刷脸”测温、核对身份,在照管员指引下“对号入座”。此时,家长手机上的“校车通”App会提示孩子“已上车”。通过该App,家长还可以在线选择乘车地点、到校线路、实时查看视频、申请增设乘车点位等。
目前,西青区已投入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校车34辆。通过“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作+财政补贴+家长付费”的运营模式,对辛口镇、杨柳青一中、王稳庄中学建新村及部分民办学校开展校车试点。区财政为每名学生每月补贴300元,得到家长的广泛认可。
针对村居分散、学校集中的特点,西青区因地制宜确定校车线路。辛口镇重点面向距离学校2公里以上的学生提供校车,开设13条线路;杨柳青一中400余名走读学生采用校车专线公交化运行,依托公交站点乘车;王稳庄镇建新村学生采取“点对点直达”专线方式乘车;民办校校车纳入全区校车智能监管平台,实施集中统一管理。
西青区依托大数据中心平台,在全市率先打造标准化、网格化、模块化的校车智能安全监管指挥平台,与公安、交警、保险公司等部门数据共享,兼具自动测温、人脸识别、司机行为分析等多元化智能安防系统,对校车运行路线和车上人员实时全面监控管理。
西青区还将在校车安全管理、打击治理“黑校车”等方面持续用力,优化站点布局、接送路线、停靠站基础设施建设等,让智慧、安全的“阳光校车”为更多学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