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滨海新区新港四小:个性化艺术课程让课后服务更多彩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新港四小:个性化艺术课程让课后服务更多彩

发布时间:2021/12/07 教育 浏览:23

为做好课内教学与个性化课程内容的有效整合,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滨海新区塘沽新港第四小学充分利用“天津市艺术文化传承学校”优势,深挖艺术教学特色,打造个性化艺术课程。
花样剪纸剪出快乐新创意
日前,记者来到新港四小,二年级的学生正在上剪纸课,他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团花剪纸技巧。据了解,剪纸是新港四小的文化传承推广课程,2018年该校就成为天津市艺术文化传承学校。学校开设剪纸社团,设立装饰剪纸艺术长廊,定期举办剪纸比赛等各类艺术活动,美术老师也积极开发剪纸校本教材体系,深受学生欢迎。“剪纸真有趣,我很喜欢,像变魔术一样,一张彩纸就能变出一团花。”二年级学生王程曦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基于团花剪纸的易学性、装饰性,美术老师教给学生们三折团花、四折团花、五折团花等团花剪纸技巧,带领学生们在折、画、剪中感受团花剪纸的艺术魅力,提升学生们认知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二年级学生姜梓轩说:“各种各样的团花老师都能教会我们,剪出来的每一个都不一样,我想把团花送给老师,感谢老师。”
竖笛声悠扬吹出多彩生活
除了帮助学生提高审美能力、锻炼动手能力的剪纸课程,新港四小还开设了特色竖笛课程,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竖笛发音纯正,音色优美,有助于学生掌握音值、节奏、视唱及乐理知识,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和欣赏能力。”该校一位音乐老师告诉记者,竖笛相对其他乐器有很多教学优势,学校2021年9月底开始在二年级开设特色竖笛课。经过探索与实践,目前竖笛课已初见成效,学生初步掌握了演奏技巧,提高了音乐素养。
“我特别喜欢学校的课后服务,尤其是每周一次的竖笛课,让我体会到学习音乐的快乐。现在我经常在家给爸爸妈妈吹竖笛!”二年级一班学生陈奥轩说。“我也很喜欢竖笛课,通过练习竖笛,我的识谱能力更强了,音乐课上的歌曲也唱得更准了。”二年三班学生王晓琦也表示自己从竖笛学习中收获很多。
“课后服务是学校教育的一种创新,不仅是形式的创新,也是教育理念的创新,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思想。我校积极推进竖笛课和剪纸艺术教学,引导他们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向神奇多彩的艺术殿堂。今后,我们将不断了解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努力为学生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让孩子快乐、健康地度过在校的美好时光。我们也期待孩子们在课后服务的多彩课程里,插上梦想的翅膀,张扬个性,飞往远方。”新港四小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