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滨海新区:城乡学校“手拉手” 携手发展一起走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城乡学校“手拉手” 携手发展一起走

发布时间:2021/11/30 教育 浏览:25

日前,滨海新区北部片区“名校办分校”授牌仪式在茶淀街道前沽村村委会举行。滨海新区汉沽体育场小学与汉沽后沽小学、汉沽盐场小学与汉沽孟瞿阝小学分别签署名校办分校协议,汉沽后沽小学和汉沽孟瞿阝小学分别加挂汉沽体育场小学、汉沽盐场小学分校校牌,通过管理、师资、教科研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名校优质资源,扩大名校示范作用,全面提升农村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滨海新区汉沽孟瞿阝小学和汉沽后沽小学均创办于1949年,是具有72年历史的老校,教育服务了一代又一代村民。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两所小学生源逐渐减少,办学规模逐渐缩小。面对全新的社会发展形势,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为总思路,探索促进教育公平的新路子,以“名校办分校”的形式,让汉沽孟瞿阝小学和后沽小学这两所具有悠久历史与深厚积淀的老校焕发新生,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
汉沽盐场小学和汉沽体育场小学作为滨海新区北部片区广受社会认可的小学,在教科研兴校、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优秀学校文化传承、体育传统项目发展、学生学业质量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此次汉沽体育场小学与汉沽后沽小学、汉沽盐场小学与汉沽孟瞿阝小学通过名校办分校的形式,充分发挥两所名校的资源优势和引领带动作用,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平等协商、共谋发展”的原则,加强学校间合作交流,实现城乡校际教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我们作为一所农村学校,在名校的引领和带动下,将努力学习和借鉴名校的经验、长处、亮点,共享优质资源。在合作交流当中,提升学校的管理、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和办学品位,让孩子们在名校的带动下,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滨海新区汉沽后沽小学校长秦玉海说。
汉沽体育场小学校长李国双表示,将从多个方面加强两所学校间的合作与交流。“第一就是在办学思想方面进行碰撞,寻找科学的适合农村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道路,打造优秀的农村学校文化。第二就是教师之间的交流,我们体育场小学有几十人的名师队伍,我们可以把名师派到学校,也可以建立名师工作室,通过师带徒的形式,引领农村学校的教师快速成长。此外,艺体特色也是体育场小学的一张名片,我们要把这些资源输送给农村学校。”
据了解,两所分校成立后,四所学校将积极开展学校之间的教师互动式教研活动,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学生间的互动交流。通过多种交流活动,提高各自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双方学校教师的业务水平,建立起良好的校际合作机制,以合作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