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西青区:别样“老师”走进校园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西青区:别样“老师”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12/02 教育 浏览:31

“大家知道咱们中国,最高的山是哪座山?最长的河是哪条河吗?下面,就跟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日前,天津市西青区实验小学一年四班学生张嘉霖的妈妈走进了一年四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不同寻常的课。短短的一堂课,随着这位“老师”的精彩讲解,孩子们知道了很多关于中国的地理知识。
一堂课下来,张嘉霖的妈妈激动地说:“第一次给这么多同学上课,还真有点不适应。不过,自己的孩子就在这个班上读书,作为‘家长义工’,参加家长义工讲堂活动,我愿意。”
这位家长口中的“家长义工讲堂”,是西青实验小学针对落实“双减”政策的一次成功摸索,是学校“爱的分享助力成长”义工讲堂的再升级。
原来,“双减”政策落实以来,西青区实验小学深刻意识到“减”字背后的不简单。为了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该校向家长朋友发出邀请,号召大家参加到课后服务中来,结合自身的职业和兴趣等特点走进课堂,与孩子们度过一段非凡时光。本学期,已有20余位家长凭借自身技能、特长和知识,步入讲堂,为学生讲解专业知识,成为“编外老师”。这种课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身边的“百家讲坛”。
“不少家长有各自的特长,也愿意为学校建设出谋划策,对我们来说是有待整合的社会教育资源,也有利于增进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沟通。‘家长义工’由家长个人提出申请、班级推荐,学校审批同意后产生,目前我校已有100多位登记在册的‘家长义工’。”实验小学校长李祖华说。
“这样的家长义工讲堂活动,将课堂放大,给孩子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使他们学到了很多从书本无法获得的知识,填补了学校教育的空白。课堂应该是学生生命成长的沃土。从孩子们灵动的眼睛、热切的期盼、高声的欢笑、机智的话语中……我体悟到了,要让每个孩子在课堂的沃土上,塑造自己最美的样子。他们都是最健康,最美丽的。”一位教师深有感触地说道。
西青区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学校家长的作用,精选部分在专业技术、知识领域等方面有特长的家长,让他们走进校园,开辟新讲堂,成为学校课后服务“人才库”。有了“家长义工”的加盟,学校的课后服务更加丰富多彩,也使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更加深入扎实。截至目前,该校“家长义工”进校园活动已成常态,他们在参与教育活动的同时,也增进了对学校工作的了解,将社区、家庭、学校三者有机结合,形成一体化育人网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