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滨海新区文保旅服中心:拓展线上线下服务“阵地” 开辟青少年“第二课堂”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文保旅服中心:拓展线上线下服务“阵地” 开辟青少年“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1/09/28 教育 浏览:25

“十一假期马上到了,博物馆小小讲解员招募何时启动呀?我们报名!”近日,不少家长主动联系滨海新区博物馆宣教老师,提前“抢占”志愿服务名额。在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一个个优秀小宣讲员也纷纷走上岗位,向观众讲述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连日来,滨海新区文物保护与旅游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引领滨海新区博物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和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开启“N+1”服务实践新模式,开辟学生“第二课堂”,推送精彩纷呈的青少年教育活动,丰富青少年课后生活,为“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贡献滨城文博力量。
搭建青少年志愿平台打造实践服务新基地
为弘扬志愿精神,引导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充实滨博文化志愿队伍力量,滨海新区博物馆利用场馆优势,为青少年提供“小小讲解员”“小小文明引导员”“环保小卫士”等多个志愿服务培训项目,鼓励青少年成为滨城“文博小使者”。“双减”政策落地以来,这里已开展了30场志愿服务活动,吸引近千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让孩子们在快乐奉献中,体味文化解说的魅力,感受志愿服务的乐趣,收获自信与成长。
中秋假期期间,来自滨海新区紫云中学新疆班和实验中学滨海学校黄南班的学生们走进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重温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共筑民族团结情。担任讲解员的就是博物馆培育的小宣讲员。为传播红色文化,激发青少年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拓展“线上+线下”互联文博教育新模式,培育了一批批优秀小宣讲员。近期该馆推出“小小历史宣讲员”直播课程,依托大沽口炮台历史背景,联动博物馆陈列展览,实现了数字化互动体验,备受欢迎。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辟实践“第二课堂”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来自新村街道拥军里社区的家庭代表走进滨海新区博物馆欢庆佳节。在这里,父母和孩子一起做手工,感受传统文化习俗,在增进亲子感情的同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为吸引更多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博物馆,让孩子们在博物馆里学习历史知识、探索传统文化,滨海新区博物馆利用传统节日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体验线下传统手工制作。”滨海新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线下活动,博物馆还开辟学生实践“第二课堂”,结合滨城海洋文化、中华传统文化脉络,开展“线上工作坊”手工制作研学活动,先后推出凸显海洋和传统文化元素的手工活动10余场,让孩子在快乐体验中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滨城海洋文化内涵。
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厚植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与南开大学共建研学,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手段进行线上直播宣讲授课,让全国各地的学生足不出户体验滨海新区文化遗产的魅力。
作为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青少年海洋知识教育基地、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古林古海岸遗迹博物馆一直以来积极与共建单位探索教学实践新模式,依托自身海洋文化资源开展研学实践,带领青少年了解渤海湾西岸沿海平原形成历史,引导他们认识自然、亲近自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N+1″实践服务新课堂丰富学生课后生活
日前,滨海新区博物馆将非遗大餐送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宣教老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学生介绍了“汉沽飞镲”“大沽龙灯”“汉沽八大馇”等非遗项目以及它们的历史传承、代表意义等内容,并重点讲解了“渔绳结”这一独特的绳结技艺,让学生深刻体会滨海新区海洋文化魅力,领悟海洋强国之梦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9月以来,滨海新区博物馆推出“‘N+1’实践服务新课堂进校园系列活动”,目前该项活动已走进经开区二中、上海道小学、宁波里小学等多所学校的课后服务课堂。活动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依托“滨海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工业文化”等“N”个主题,结合“1”种实践体验,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向青少年普及文化、历史、科技等多方面知识,丰富学生们的课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