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全力打造人才高地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4 商业 浏览:96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天津市坚持“制造业立市”,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大批有理想、有信念、有知识、有本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作为天津市人才工作的主责部门,长期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人才为抓手,紧密围绕“1+3+4”现代产业布局,精准引才、精心育才,不断做大人才总量,持续提升人才质量,为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深入推进“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天津市自2018年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以来,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0万人。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占比25.6%。
二是大力实施“海河工匠”建设。自2019年推出“海河工匠”建设以来,天津市年均开展技能培训30万人次,累计认定432家企业培训中心、18家企业公共实训基地,建成18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25个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57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出20名“海河工匠”、299名“天津市技术能手”。
三是不断优化产业人才服务机制。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建立民营企业工程技术职称评委会,为民营企业开辟职称评审“直通车”服务。深化职称系列改革,授权91家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开展自主评审。全面放开权限,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对照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当前,天津市人才总量还偏小,“高精尖”人才还比较匮乏。“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认真按照《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人才工作部署要求,聚焦服务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实施更为开放的引才政策、更为精准的育才措施、更为灵活的用才机制,更为贴心的服务保障,全方位重塑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助力天津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一要完善人才政策,打造“海河英才”升级版。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面升级重点产业人才引育政策。
二要加强人才培育,提升劳动者素质。积极筹办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部市共建“技能天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天津市技能人才培育机制。深入推进“海河工匠”建设,全面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项目定制、师带徒等培训模式,为制造业培训紧缺人才和技术骨干。
三要优化人才服务,激发产业活力。实施精准引才,加大制造业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实行人才服务专员制,建设市区两级“海河英才”之家,开发“海河英才服务码”,为高端制造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继续完善人才评价机制,锚定十大产业链,实行“一链一策”的职称设置和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