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定基石 “十三五”圆满收官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奠定基石 “十三五”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7/02 商业 浏览:85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北辰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的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意识,总体保持了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
一是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综合实力位居天津第二。开发区作为天津的老牌工业基地之一,“十三五”时期园区经济总量占北辰区50%以上,经济发展指标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20年突破600亿元;二是固定资产投资额2020年突破70亿元;三是本级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2020年达到12亿元。在国家商务部全国218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北辰开发区连续五年位列全国前三十强,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等指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获得“全国最具竞争力开发区百强”“中国新能源产业园区百强”“国家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化基地”等称号,综合实力稳居天津6个国家级开发区中第2位。
二是重大项目加速引进,主导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引进了爱旭科技、瑞康医药、朝亚大数据、SMC气动元器件、精雕数控、中兴环保、绿地全球贸易港、北科建、滨海联创、苏宁云商等共十余个重大优质项目,为开发区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形成了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医疗、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现代商贸物流五大主导产业。
三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企业持续发力。北辰开发区拥有中船重工707所、718所,中国兵器集团70所、西安交通大学研究中心、航天科技集团8357所、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哈工大研究院等国家和省级科研院所16家,国家级、市级研发机构71个,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建设的亚太地区首个大型机械传动研发中心,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6所高等院校坐落区内。截至2020年12月,北辰开发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8家,国家科技型企业137家,瞪羚企业18家,雏鹰企业5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8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市级工程技术中心9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国家级工程实验室1家,市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3家(2家为批准筹建建设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个。“十三五”期间,园区发明专利授予量累计达到2130个,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6.85亿元。从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贡献率来看,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68家,约占北辰区总数的40%。
四是资源要素加快盘活,造血功能逐渐增强。“十三五”期间,开发区通过收购项目再转让、收储土地再招商、收购厂房再租赁的方式,对低效土地及载体进行了整合盘活,共完成山河、清大等25个项目及载体的资产盘活工作,共收回土地5845亩,收购厂房及楼宇载体约89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先后引入远大兴辰、中储物流、和治药业、国药集团等一批知名优质企业。积极与海河基金、IDG资本等知名创投机构开展合作,组建了5支不同定位的产业母基金,通过基金招商先后引入了爱旭股份、瑞康医药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充分发挥了以基金带招商补齐园区产业短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