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天津武清区王杜庄村:村庄美了 村民富了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王杜庄村:村庄美了 村民富了

发布时间:2022/01/05 乡村振兴 浏览:32

“现在咱村环境好、产业兴、村民乐,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
“是呀!土地流转给村里进行规模种植,咱们既能拿到租金又能上班挣工资,一年两份收入。”……
村民们边健身边聊着村庄的发展变化。
近年来,崔黄口镇王杜庄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带头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模式,立足村情民意,顺势而为,全力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三大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先后获得2021年天津市民主法治示范村、2021年人居环境示范村等荣誉。目前,该村的村集体收入已从2018年的8.1万元提升到如今的近100万元。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王杜庄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在对口帮扶单位武清城投公司的帮助下,重点对乡村道路改造、路灯亮化、村容村貌整治、污水管网、农村人居环境等硬件基础设施实施改造升级,累计提升农村公路4.1公里,铺设雨水管网1.1公里,安装路灯158盏,铺设农田灌溉上下水管道3公里,粉刷外墙立面34000平方米,建设16.5亩便民菜园,建成面积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及11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
探索土地流转“金招数”
“我们村的新大米一上市就销售火爆,三天销售额就40多万元,真是太高兴了。”
“是呢!以前这低洼的撂荒地,没想到现在还成了‘宝’了。”
村民们正在讨论着村里水稻种植给村庄带来的变化。
王杜庄村因紧邻黄沙河,地势低洼、水患频发,很多可耕地基本属于撂荒状态。2020年,该村通过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从村民手中将这500亩地势低洼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过土地平整、铺设上下水等基础农业设施修缮,实施水稻规模化种植。
在中国农业大学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第一年种植水稻就喜获丰收,亩产700公斤。收割上来的水稻经过烘干、碾米等工序后,新鲜上市的大米光亮透明、口感柔软、味道清新、营养丰富,深得消费者喜爱。上市仅三天时间销售额就达40余万元,预计全部销售完毕销售额将达120万元。除去村民每年每亩地700元的流转租金和种植成本,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激活电商“新引擎”
“你们家的地毯质量真不错,我要介绍朋友都来你家购买!”
“谢谢亲的关注,我们以后会继续努力。”……
王杜庄村有近40家地毯企业,集聚的产业规模也带来了发展瓶颈。为此,该村积极探索销售渠道转型,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方式,让产品“走出去”。目前,该村的地毯企业嘉瑞宝公司已经跃居地毯类目的线上电商平台前三名,启宸公司、艾米公司也成长为直播新零售渠道中销量前三的企业。2021年,全村地毯产业的经济规模达3亿元。
王杜庄村“一肩挑”杜德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水稻规模化种植为依托,积极探索稻田蟹、稻田鲤鱼等水产养殖生态管理模式,促进水稻增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全力打造王杜庄村水稻、河蟹、水产特色品牌。同时,我们充分发挥村庄南临大黄堡湿地的良好生态优势,以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为重要抓手,盘活村内闲置宅基地、民房,大力发展生态体验、生态康养、生态旅游等,积极探索康乐养老产业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