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天津:乡村全面振兴 做好“特色文章”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乡村全面振兴 做好“特色文章”

发布时间:2023/01/17 乡村振兴 浏览:43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每年天津两会上,乡村振兴都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天津将集中力量实施“十项行动”,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赫然在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没有停歇的脚步,只有奋进的号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鼓擂响,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锦绣画卷正在津沽大地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产业兴旺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如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牵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出席2023年天津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畅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突出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

探索乡村兴区特色发展之路

宁河区是天津市的传统农业大区。近年来,宁河区全面推进乡村兴区提速加力。“农业强区离不开坚实的产业基础。我们因地制宜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在拓展乡村旅游、农民增收、产业融合等方面持续深耕,突出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品牌,高标准编制镇村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市人大代表、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说。

宁河区统筹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农文旅融合、产业发展与改善民生融合,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白凤祥介绍,宁河区通过文化赋能农业、赋能旅游,打造一批主题产品、主题民宿、主题线路;围绕产业发展与民生改善融合,高标准创建26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年内建成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谈到招商引资,白凤祥表示,针对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资源、低效闲置资源、新能源资源、精品民宿资源等,宁河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白凤祥介绍,宁河区坚持用“景区”理念规划乡村、建设乡村、经营乡村,大力实施“千户试点、万户示范”民宿制造行动,加快提升打造岳龙镇红瑶基地、宁河镇稻香生态谷、木头窝生态旅游示范村等农文旅产业振兴项目,计划投资约150亿元建设七里海“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示范项目。

白凤祥表示,宁河区将全面实施涵盖乡村振兴、市政设施等10大领域、119个项目、总投资1279亿元的“十百千”重点工程,结合宁河区“小城镇、大乡村”的特点,推动11个镇域级产业振兴项目全面铺开,打造集精深加工、现代物流、交易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农产品产业园,大力发展湿地游、林下游、冰雪游等业态,启动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示范基地建设,用乡村活力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

创建国家示范

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作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西青区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西青区入选第一批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成为天津市唯一入选的区。

“西青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动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市人大代表、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说。

朱财斌表示,西青区将科学谋划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新建或提升改造6000亩高标准农田;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提升改造1000亩农业老旧棚室,积极盘活闲置农业设施,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水平保持稳定。

谈到如何做好“土特产”文章、打造更多“津农精品”时,朱财斌表示,西青区将重点打造小站稻和高端精品蔬菜两条农业全产业链。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实施“小花”沙窝萝卜联合育种攻关,支持天隆、惠尔稼等种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探索打造西青区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围绕“建设农民骄傲、市民向往的美丽乡村和产业兴旺、农民受益的富裕乡村”,朱财斌表示,瞄准这一目标,西青区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策划打造沿子牙河、独流减河两条乡村旅游示范带,推动白滩寺村、第六埠村、大杜庄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加快建设实施,积极发展“树蛙部落”等创意化、精品化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加大乡村旅游线路和产品的推介力度。与此同时,西青区还将有序推动第六埠村、大沙窝村两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推进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三个融合发展

笃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要着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产业融合发展、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融合发展。”市人大代表、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介绍,按照“三个融合发展”的方向,蓟州区成立了3个工作专班,正集中工作力量,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

“在城乡融合上,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布局,实施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加快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个全国试点工作,唤醒农村资源,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贺亦农说。

谈到产业融合,贺亦农表示,要重点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群众吃上“生态饭”。蓟州区将按照“一镇一特色一典型”的思路,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集中打造“早上在田里,晚上到餐桌”集产销一体的供应体系;突出高端、智能、绿色,壮大新材料、工业电气、表面处理、智能制造、绿色食品5个特色主题“园中园”;围绕农旅、文旅、商旅融合,加快旅游小镇、鲜花小镇、蓝莓小镇、蘑菇小镇、蜂蜜小镇、富硒小镇、山楂小镇等系列特色小镇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贺亦农还表示,在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融合发展上,蓟州区将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典范城市目标不动摇,笃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将加快推进矿山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原乡、原貌、原住民、原生态,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弥合城乡发展“数字鸿沟”

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新样板

“加快推进天津市数字乡村建设驱动乡村振兴,努力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新样板。”在2023年市两会上,民革市委会带来的有关乡村振兴的建议引发关注。

民革市委会表示,近年来,贯彻落实国家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求,天津市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广普及数字化技术在“三农”工作中的应用,切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转型升级并取得一定成效。走访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诸如,乡村治理体系相对落后,在治理能力现代化升级,治理手段数字化等方面需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链条不够完善,要素活力不足,总体质量和效益偏低。乡村公共服务空心化,劳动力素质有待提高等。

民革市委会建议,完善天津市乡村数据资源集中化,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全面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标准化、规模化,构建全产业链数字模式。通过搭建“智慧农业云平台”体系,构建区域特色农产品种植、养殖、生长模式,实现特色农产品生产标准化,通过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手段实现智能化管理;依托智慧农业,建立不同功能的村镇板块,形成田园综合体。

此外,还建议搭建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做好数字文化进乡村,逐步弥合城乡发展“数字鸿沟”,切实助力天津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强化生态田园建设

让绿色成为最亮底色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的重要抓手,天津应该走好质量兴农、科技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就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市政协委员、东丽区水务局副局长魏鹏表示,要强化生态田园建设,让绿色成为天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最亮底色。

“集约化农田长期大面积、单一种植,会影响生物多样性,从而带来农业发展后劲不足。”魏鹏说,应加快“创业津郊、宜居津郊、绿色津郊、文化津郊、和谐津郊”乡村振兴建设步伐,形成与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总体定位匹配,都市型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竞争力强、功能完善、效益显著、环境良好、城乡功能协调互补的高水平现代农业体系。

魏鹏认为,建设生态田园是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总抓手。集约化生态田园系统重构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农业的核心。要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生态田园建设模式和经验,尽快启动全国集约化生态田园示范区建设行动,率先在武清等农业主产区建立万亩规模以上的示范区,进行集约化生态田园系统设计与重构,创新集成集约化生态田园系统构建技术体系与技术模式。建立高产农田、固碳减排、保护生物多样性、病虫害控制、土壤肥力提升等“多功能共享”的土地利用理念,激励农业生产兼顾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低碳绿色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