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天津武清区:萝卜进京,富民强村有奔头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萝卜进京,富民强村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2/12/07 乡村振兴 浏览:44

最近,和往年这个时候一样,村里很难见到老张的身影。

“老张”名叫张振江,是武清区大良镇田水铺村村民。熟悉他的街坊告诉记者:“他现在可歇不了!自打入伏,他就开始忙。这茬萝卜卖相不错,好多北京人抢着买,他正忙着收萝卜,可顾不上别的事情。”

“萝卜销量实在是太好了,为了让更多的人吃上我们的‘小兔拔拔’水果萝卜,镇里、村里一合计,我们又扩大了种植面积。现在,新萝卜都已经上市了!我的萝卜产量高、品质好,特别是新品种‘金星’‘冰淇凌’萝卜,一上市就很受欢迎。”

“天津武清产的‘小兔拔拔’水果萝卜不仅听起来‘萌萌哒’,吃起来也鲜甜脆爽,我很喜欢!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每次我都会多买一些‘囤’起来,无论是自己吃,还是送给亲朋好友,都不错!”在北京市某知名商超里,市民肖霈对“小兔拔拔”水果萝卜赞不绝口。

“党和政府有好政策,区里、镇里有专人‘给力’跟进,‘真金白银’送上门,怎能不高兴?!”张振江质朴的脸上透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给自己干活儿,不累!”“能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这活儿干得起劲!”这是每位村民给出的答案。早在九月,种植基地迎来了第一批“新苗”。大家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施肥、播种、浇水……在这个季节,更多的种植户们,都在采收水果萝卜。一车车的水果萝卜,从武清的田间出发,运往北京。

2022年,“小兔拔拔”水果萝卜在北京预计销量达到850万公斤,占北京青萝卜市场的六成。武清萝卜进京,销售势头很旺,村民们信心满满,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条供应链做深做精,研究透彻保鲜技术,让“小兔拔拔”水果萝卜真正甜到每一位顾客的心底。

皮薄、肉质翠绿、水分充足,鲜食口感脆生、爽口,味如水果不辣口……“小兔拔拔”品牌的打造正是基于“一口清甜脆、鲜食更有味”这一产品特点。品牌名称创意来自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小白兔拔萝卜”情景。

2018年初,“小兔拔拔”水果萝卜一经发布,便成功入驻北京盒马鲜生、京东7FRESH等北京优质商超,受到北京客商和市民广泛赞誉。随后,“小兔拔拔”水果萝卜继续“走南闯北”,作为天津市萝卜产业代表,参与各类国际国内农产品论坛、博览会等,不仅在北方市场获得较高知名度,而且打开了南方市场。借助品牌效益,“小兔拔拔”水果萝卜近年来先后荣获第十六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津菜进京十佳产品、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绿色食品A级标准等荣誉。

“以前我真的没有想到现在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早些年,种地一年下来,手头儿剩不下几个钱。现在,我把十多亩地上种了特色水果萝卜,一亩地一年能赚两万多块钱,累也高兴!”今非昔比的变化中,老张感慨万千。

“我的子女也跟着一起种植水果萝卜,家庭氛围更和谐了。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吃到我们种植的水果萝卜,共同感受幸福甜蜜的味道。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萝卜的销量越来越高,我老张的萝卜能被更多的外地消费者认可!”朴实的语言道出老张新的愿景。

据了解,在“小兔拔拔”水果萝卜的辐射带动下,全镇水果萝卜种植面积达到12000亩,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

“小”萝卜撬动了“大”就业,乡村振兴的画卷,每一个人都“参与感”满满。青萝卜种植产业在带动周边地区食品、服务、运输等相关行业发展的同时,间接带动镇、村剩余劳动力发展农业,周边村年新增就业人数200人以上。大良镇北小营村村民付润生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从事农业种植,改善自己生活的同时,也在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近年来,武清不断与时俱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做好农产品创新文章,不断提高农业设施化、融合化、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推动农业农村和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更多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