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天津武清区大碱厂镇兰家庄:托管小农户 增收又致富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武清区大碱厂镇兰家庄:托管小农户 增收又致富

发布时间:2021/12/30 乡村振兴 浏览:41

5亩粮田全年增收了2600多元,这对于武清区大碱厂镇兰家庄的村民刘宏祥来说,非常满足,“这要感谢天津市对小农户实施农业托管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小农户对接上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了种粮水平。”
刘宏祥介绍,他家的粮田一年种两季粮食作物,每年都要“虫口夺粮”,由于没有先进的防治药械,冬小麦发生条锈病、吸浆虫时,防治效果不佳,造成减产,夏玉米发生蚜虫、黏虫等病害时,也没有能力及时防治。2021年,他把5亩粮田托管给一家专门从事病虫害防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他们负责病虫害防治,效果特别好,粮田获得大丰收。
据了解,为确保粮食安全,促农增收,2021年天津市重点围绕小站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将小农户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环节托管给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节本增效、绿色发展。
托管刘宏祥家粮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武清区保农仓病虫害专业防治合作社(简称“保农仓”),现有100多台套先进的病虫害防治设备和机械化生产装备,其中无人机就达到30多台,还有几十台先进的节水灌溉农机具。为让该合作社发挥更大作用,通过竞标等方式,武清区农业主管部门确定其为小农户粮田托管合作社,专门负责该镇1万多亩小农户的小麦、玉米粮田病虫害防治。
“保农仓”负责人刘洪光告诉记者,为助力振兴小站稻,2021年,他们还在武清区上马台镇、大黄堡镇托管了3.5万亩小农户的小站稻田,从种到收全生产周期代管,其中为防治稻瘟病、稻飞虱就进行了3次无人机防治,成本低,见效快,绿色环保。
“过去自己买药防治水稻病虫害,费时费力,效果不佳,造成水稻减产。”上马台镇水稻种植户杨吉林竖起大拇指赞叹说,现在托管给“保农仓”后,他们采用无人机和大型烟雾机防治,成本低,效果好。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李存霞介绍,天津市涉农区有很多小农户,每户农田面积小,缺乏先进农机具耕种,病虫害防治能力更差,造成粮田亩产量不高,经济效益很差。为此,天津市积极开展小农户粮田托管,挑选资质好、能力强的合作社进行托管,实施全程一条龙式服务,全面推广良种化、精量播种、配方施肥、科学除草、科学防治病虫害等,让小农户粮田亩产量大幅提高,增收致富。2021年,全市涉农区共有31.9万亩农业生产实施了托管服务,包括小站稻、小麦、玉米等。
合作社托管小农户,费用如何解决?李存霞介绍,天津市制定补贴政策,对小站稻、小麦、玉米三类粮食作物进行小农户托管服务的合作社,财政给予补贴,标准为单季每亩100元,降低托管的生产成本,做到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合作社还跟托管的小农户签订合同,每亩收取低于实际管理成本的费用。
“小农户托管政策非常好,合作社、小农户都受益,2022年,我们还要扩大粮田托管面积。”刘洪光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