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xc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 天津静海区:用好“农”字点睛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静海区:用好“农”字点睛笔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1/11/29 乡村振兴 浏览:39

五年来,静海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全区各乡镇村街结合自身特点,打造出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路。脱贫致富的好法子加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静海农村建设的越来越美,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美丽乡村勾勒生态宜居画卷
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柏油路直通农家,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新居井然排开,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展现着文明风尚……初冬时节,走进静海镇小高庄村,一幅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依偎在南运河畔的小高庄村共有村民213户、514人。曾几何时,“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现如今,“污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花有千姿百态,景有满目叠翠”是村民的共同感受。
小高庄村这些年的变化就是静海区农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环境先行。五年来,静海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累计投资3.73亿元,按照“六化六有”的建设标准,创建美丽村庄157个,同时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完成290个村街的污水处理项目,有效解决村街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净化农村水环境。
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蔡公庄镇四党口中村在全球管乐器采购商眼中绝对是大名鼎鼎。因为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铜木管乐器都出自这里。别看村庄不大,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从事西洋乐器生产,拥有的各类乐器工厂达到了34家,产品涵盖萨克斯、小号、长笛、黑管等铜管乐器100多个品类,年产乐器44.7万套,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值达2.5亿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静海区坚持创新引领,打造新时代下的农村经济,助力农村居民增收致富。近年来,静海区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设施农业、乡村旅游、康养产业、乐器产业等特色产业在静海绿野上遍地开花。
结对帮扶强村富民促振兴
北二堡村紧邻林海循环经济示范区,毗邻子牙河,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在几年前,村庄规模小、收入渠道单一、产业发展面临瓶颈困扰着村庄发展。
自2017年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帮扶组入驻以来,经与村“两委”研究后,提出了“生态建村、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整修义渡码头、建设休闲广场、绿化微景观……结合堡上田园地域特色,建造多家清新、别致的仿古风格民宿院落,打造出农旅融合发展的“村庄版田园综合体”。驻村帮扶组的到来犹如一池春水激活了乡村振兴,催生出“农旅+康养”的乡村发展新模式。
五年来,静海区从产业帮扶入手,拔穷根,栽种“摇钱树”。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9个,消费扶贫超过1.5亿元。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中,全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2亿元,推动120个困难村全部达到“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标准,各项帮扶任务全面完成。
五年来,对标实现“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目标,静海区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系统工程,着力建设“清净整洁、线条有序、色块和谐、主次协调”乡村振兴特色示范点,致力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探寻如今的静海农村,各色美景悉数展现。美观大方的民房错落有序;平坦洁净的道路穿越村庄;各具特色的乡村游人气十足,生活富足的群众喜上眉梢。走在新时代下的静海农村,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盎然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