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天津:特警机器狗 挑战无极限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特警机器狗 挑战无极限

发布时间:2022/10/13 科技 浏览:112

奔跑、跳跃、翻跟头……两只无所不能的机器狗出现在天津公安特警总队,灵活的四肢,敏捷的动作,还会逗趣卖萌,撒娇求表扬,这样的机器狗让人无法不爱。据悉,未来这两只机器狗将协助特警执行任务。

警犬,相信人们并不陌生,它们或英俊,或威猛,身姿矫健又和警员配合默契。而金属制成、外表冰冰凉凉的机器狗,你能想象出它的样子吗?它们也能钻火圈、跳高墙、在独木桥上行走自如吗?天津公安特警总队就有这样的机器狗。操作手于德水告诉记者,针对特警实战工作需要,这两只四足仿生机器狗采用无线遥控操作模式,具备机动灵活隐蔽抵进的能力,在狭小密闭空间、崎岖地形环境具有很强的跃障能力,在危险复杂环境配合搭载各类装置能够完成隐蔽侦查和精准打击任务。

于德水与这两只机器狗打了一年多交道,从刚开始不知从何下手,到现在已经能熟练操作,指挥起机器狗来自如极了,“最开始是从基础动作练起,慢慢地增加难度到组合动作,再然后就可以执行任务。”这一年多,于德水和机器狗相互磨合适应,在他的操控下,机器狗可以前进、后退、快慢跑、趴下、翻跟头、上下楼梯……也可以坐立,双手合十,像真的狗一样卖萌,甚至可以做出让人心融化的“歪头杀”,十分讨人喜欢。两只机器狗因体型大小不同分工也不同,体型较大的像警犬中的德国牧羊犬一般,载重量大,可以实现无人化的特殊作业。体型小的和史宾格犬相类似,它跑得快,灵活度高,可以钻到人无法到达的地方。

两只机器狗除了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外,还可以根据任务需要拓展新的功能和使用范畴,目前机器狗只在日常演练中使用,在封闭空间进行侦查等作业。未来,这两只机器狗将参与到实战中,执行应急救援、巡逻、侦查等任务。

机器狗的出现不免会令人担心,真的警犬会被替代吗?记者从市特警总队得到了否定的答案。机器狗和警犬的分工不同,警犬具备扑咬功能,面对犯罪分子可以直接扑咬抓捕,而机器狗虽不能扑咬,但其无线遥控模式可以在无人的情况下作业,二者均有特殊的技能,互相辅助而不会相互替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