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探访天津市首个智慧综合管廊巡检机器人调试现场:智慧城市添新员 地下来了“小卫士”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探访天津市首个智慧综合管廊巡检机器人调试现场:智慧城市添新员 地下来了“小卫士”

发布时间:2022/03/17 科技 浏览:101

3月15日,在由中国一冶承建的北辰东道道路、综合管廊及附属工程PPP项目上,一个憨态可掬的“大白”机器人正在地下综合管廊里“巡逻”。这一项目正处于紧锣密鼓的收尾阶段,软件和硬件的智能化调试是其中的一项内容。
“作为天津市重点工程及民生工程,北辰东道道路、综合管廊及附属工程PPP项目主要分为三部分,分别为北辰东道、综合管廊和监控中心,目前监控中心已经投用,道路和管廊建设都在冲刺阶段。”中国一冶北辰管廊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管廊西起京津唐高速公路东侧,东至津围公路,全长4.72公里,管廊宽13米、高4.3米,包含电力舱、综合舱、热力舱3个舱,容纳电力、给水、中水、通信、热力等管线。眼下,管廊智能运行系统已经开始联动调试。
那么,管廊为何要“请”来机器人呢?城市综合管廊是建于城市地下用于铺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公用设施,更是智慧城市的“大动脉”。但是地下管廊短则几公里,长则数十公里,巡检人员不可能完全实时掌握地下管廊运行工况。因此,可靠稳定的机器人就成了守护管廊安全运行的最佳“人”选。
“我们的机器人一共有2台,是为管廊巡检专门定制的,主要负责管廊内电力舱的日常巡护。”硬件工程师赵红洲指着身高一米多的“大白”机器人介绍:“它的两个‘眼睛’一个是红外摄像头,可以采集设备温度;一个是普通摄像头,用于拍照;两只‘耳朵’一个是拾音器,当设备出现异响时可以采集声音,另一个是拍照时需要的补光灯。胸前的圆形设备是定位系统,和扫地机器人类似,能通过扫描空间的整体布局来判断自己的位置。”
赵红洲进一步解释,工程师会在机器人出发前就为它设定好巡检路线,日常巡检通常是2台机器人从管廊两侧同时向中间出发,到达管廊中间位置时再各自返回,往返大概需要3个小时。
那么,机器人采集到的信息或者发现了问题,又将上传到哪里?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跟随赵红洲来到了该项目的监控中心,此时,软件开发经理梁霞和其他工作人员正紧盯着电脑上的智慧管廊统一管理平台系统。在机器人等各类硬件的帮助下,此时的屏幕上,可实时查看管廊里的真实情况,设备名称、编号、状态等信息一应俱全。梁霞表示,一旦哪个设备出现异常,系统会立即报警并显示原因。工作人员能够及时处理。
据了解,北辰管廊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全面完工,投用后将成为天津市首个正式运行的智慧综合管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