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technolo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飞桨暑期高校行走进天津大学AI学习之旅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飞桨暑期高校行走进天津大学AI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21/08/03 科技 浏览:80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国家战略急需的新工科专业,近几年已在全国300多所高校全面铺开,但AI教学经验、教材、实践平台稀缺等问题制约着高校开设AI相关专业与课程,导致人才知识体系与人才结构无法适应产业结构调整需求,打造“产学研用”新生态势在必行。
7月31日,遥想“花堤霭蔼,北运滔滔,巍巍学府北洋高”的盛景,来自全国16个省份、28所学校、35名老师齐聚天津大学,开始为期两天的AI学习之旅。
本次活动是「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飞桨暑期高校行」的第五站,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百度公司与清华大学出版社协办。在这一站活动中,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将共同完成从AI基础理论到实践操作的多个学习内容,探讨AI教学新模式。
启动仪式现场,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喻梅、百度飞桨生态运营负责人周奇等嘉宾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
喻梅教授在代表校方致辞时表示,高质量人才是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关键,如何培养并向社会输送更多优质、专业、高水平的人才,是高校AI教学的重要命题。同时她肯定了此次百度与天津大学合作的重要性,对破解高校人才培养制约点意义重大。本次与百度的联合培训,将帮助各位老师对人工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工具有全景式的了解。
与以往高校深度学习师资培训不同,本次「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培训·飞桨暑期高校行」系列培训采用“本校教师+百度工程师”的教学方式,从理论和实操两方面更好地提升高校教师们的AI水平。
在为期两天的授课中,来自天津大学的副教授潘刚将作为主讲老师,讲授人工智能理论与实践相关课程。内容设计采用理论讲解搭配项目实战,每一模块理论知识将会搭配有趣有料的案例,例如通过「波士顿房价预测项目」实践去理解人工智能理论;将深度学习与「青春有你3数据爬取与分析」项目融合;基于LSTM的动漫评论情感分类解决分类问题;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实现垃圾分类,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环保。
本次培训还将邀请百度工程师前来现场详解PaddleHub、调优分享以及企业实践经验,指导学员们更好地学习和使用飞桨,在AI开发、部署等实践应用中有所收获。在全部课程结束后,还将为考评合格的学员颁发“全国高校人工智能系列课程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以示鼓励。
截止目前,百度已举办十余期高校师资培训班,培养了近600所高校的2000多名老师,支持200多所高校开设AI学分课。据了解,本次「2021全国人工智能师资暑期培训班」还将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厦门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与高校教师开启AI“大航海”之旅。
百度持续加码AI复合型人才培养,将依托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PaddlePaddle),根据《AI人才产教融合培养方案》,从内容、专项合作、服务层面展开产学研实践。内容层面,百度将联合高校出版套系教材、系列课程,同时开放百度及生态合作伙伴输出的产业级案例与数据集,夯实内容基础;服务层面,百度将提供多项服务,包含师资培训、AIStudio教学平台、算力支持等六大项体系化支持;此外,百度还与高校达成多类专项合作,以满足高校AI教学与实践中的多元化需求。
在人工智能突飞猛进的发展风口,人才是AI时代产业升级和革命的核心动力。百度以技术为信仰的同时,更加注重尖端人才的培养和支持。百度一直积极布局“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培养生态,开创出与政府、企业、高校联合培养AI人才的新模式,目前已培养超过100万AI技术和产业人才,计划未来五年还将培养500万AI人才。百度将继续加码人工智能人才建设,不断整合多方资源构建开源开放生态,为人工智能领域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