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天津河西区首家“社区医院”挂牌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河西区首家“社区医院”挂牌

发布时间:2021/12/22 健康 浏览:136

日前,河西区陈塘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陈塘庄社区医院,成为河西区首家成功创建“社区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医院”的建设,标志着医院职能从以预防为主到防治结合的转变。
2019年,陈塘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创建“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项目,获得国家级推荐单位资格,于2021年启动创建“社区医院”。两年来,医院健康管理与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得到了提升,患者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随访治疗。医院着重打造糖尿病门诊、呼吸门诊、社区疼痛门诊、中医儿科、妇科特色门诊等特色科室,成功创建了天津市示范性社区卫生培训基地、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社区培训基地、南开大学医学院社区培训基地,开展培训带教工作。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打造天津市数字健共体,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四朵云”项目。成功创建“社区医院”后,医院将继续完善功能布局,大力发展学科建设,强基本、创特色、上水平,加快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满足辖区百姓多元的就医需求。
据了解,根据国家卫健委要求,“社区医院”必须具备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门诊以及住院诊疗综合服务能力;具备辖区内居民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等分级诊疗功能,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提供部分常见病、慢性病的在线复诊服务。同时还要具备一些“硬指标”,如床位不少于30张,须设置临床、公卫、医技、管理和其他科室等五大类功能性科室。
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社区医院”,是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提档升级。接下来,河西区将推进其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社区医院”,加速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格局,更好地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据悉,河西区马场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已达到“社区医院”建设标准,将于近期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