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天津市中研院附院药学部和皮肤科专家走进社区开展“药食同源”中医药科普宣传与健康咨询服务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中研院附院药学部和皮肤科专家走进社区开展“药食同源”中医药科普宣传与健康咨询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30 健康 浏览:259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着力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2022年6月16日,天津市中研院附院接受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点单,派出药学部党支部“药食同源”中医药科普宣传志愿服务队药学专家与皮肤科医师团队前往和平区新兴街兴河里社区,为居民进行中医药科普讲座与健康咨询,让更多市民患者了解中医药药食同源文化,结合常见疾病,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养生保健意识。
“药食同源”中药科普讲座
活动现场,天津市中研院附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孙浩为居民们介绍了“药食同源”的历史,为大家讲解了生姜、山药、山楂、阿胶等老百姓生活中常见的药食同源药材的功效、挑选方法、使用注意及一些食疗方,把晦涩难懂的中医药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民间语言,并向大家解释了这些药用食材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禁忌,提醒居民们日常生活中谨防药品和保健品滥用,应在医生、药师建议下合理规范使用保健品。
皮肤科健康咨询服务
皮肤科第二党支部紧紧围绕院党委“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选派党员专家团队深入社区,面对面为居民们提供皮肤科常见病、多发病健康咨询。皮肤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李珺莹,带领主任医师唐莉、副主任医师袁静,针对大家在皮肤湿疹、皮肤瘙痒、皮肤过敏等夏季常见皮肤问题,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解答,并给予相应预防治疗建议。同时党员专家们经过“望闻问切”后,根据每位居民的体质、健康状况、病史,为他们现场进行健康指导,传授一些居家保健护肤方法,深受居民欢迎。
活动现场,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孙浩、煎药室负责人刘燕和药师徐培琳现场为居民们进行“药食同源”实物展示和讲解,为居民们普及中药和膏方知识,教大家正确选择和应用“药食同源”,并为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了天津市中研院附院精心制作的中药成品膏方、防疫香囊、节气食疗宣传手册等,让居民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居民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帮他们解决了许多疾病方面的困惑,同时增长了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感受到中医药的简、便、验、廉,收获非常大,感谢中研院专家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社区80多岁的王淑琴表示,“兴河里小区是老旧小区,老年人口偏多,对中医药文化比较认可,对中医治疗需求较大,社区能够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搭建“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的平台,提供与中医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既满足了我们日常的服务需求,也提升了我们居民居住的幸福感。”
本次活动是院党委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药学部党支部和皮肤科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生动载体。通过为民服务下社区活动,宣传推广了中医药文化,让居民认识体会到中医药“未病先防”的理念与重要性,同时,提高了居民预防疾病的保健意识,对促进民众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今后,天津市中研院附院将继续立足广大群众需求,持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埋头苦干、勇毅担当,以群众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