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天津爱心人士合力帮西藏昌都市眼病儿童来津手术 给孩子们带来光明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爱心人士合力帮西藏昌都市眼病儿童来津手术 给孩子们带来光明

发布时间:2021/12/22 健康 浏览:92

西藏昌都市江达县日崩村的5岁藏族男孩西热朗加,第一次看清身边的世界,却是在远离家乡3000多公里的天津。
“西热朗加,那是窗户。”“西热朗加,那是灯。”近日,在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做完手术后,西热朗加有些“目不暇接”。
西热朗加双眼严重的先天性白内障去除了,最高兴的是他的爸爸。这个一向粗犷的藏族汉子,在天津这些天竟温柔了许多。手术做完后,孩子不但视力好了,还变得活泼好动,爸爸手机里拍了很多搂着西热朗加笑的照片。情不自禁的时候他会放声唱一段藏族歌谣,“音高比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还高。”促成这次手术的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会长李海波和他开玩笑。
绿色通道
最先了解到西热朗加病情的是索南。2020年,作为青海玉树州可可西里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索南在野外巡护时,得知西热朗加和他3岁的妹妹从小眼睛有问题。经朋友介绍,索南找到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希望提供帮助。
2021年4月,慈善协会工作人员带上天津的眼科医生,一起来到西热朗加的家里做检查。日崩村海拔近4000米,交通极为不便,从路况好一些的玉树过去也需要四五个小时车程,中间要翻过两座大山。
听说有天津医生来日崩村,住在附近的病人都来了。1岁多的小女孩旦增卓玛,也是其中之一,天没亮就被家人骑摩托车带过来。经过初步诊断,西热朗加兄妹是双眼先天性白内障,西热朗加病情尤为严重。旦增卓玛一侧眼球病变,最后大家商议决定先帮西热朗加和旦增卓玛做手术。
为确保两个孩子的手术安全顺利,国内较早培训推广新型白内障手术的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成为协会首选联系单位。得知情况后,医院不但开辟绿色通道,身为资深白内障手术专家的院长李筱荣还欣然决定,亲自为西热朗加手术。
“儿童尚处在眼睛发育阶段,白内障手术相对比较复杂,需要非常仔细,特别是要做好术后远期并发症的预防和处理。小儿白内障手术一般需要全麻,对麻醉的设备技术要求也比较高。”李筱荣向记者介绍。
在协会资助下,10月底,西热朗加和旦增卓玛各由一位家长陪同,加上随行翻译,搭乘航班降落在首都机场,随后被滨海新区爱心车队的志愿者连夜接到天津。
看见美好
大家齐心协力,手术过程非常顺利。
西热朗加去除双眼白内障后,眼前的世界一下子清澈了。这个原本有些木讷的孩子忽然变得活泼起来,用他爸爸的话说,“跑得更快了”。
经专家诊断,旦增卓玛一侧眼球严重感染,必须尽快摘除。刚一听到这个消息,陪同来津的妈妈心疼地直流泪。手术后,孩子病痛解除,不再萎靡不振,医生还给装上了义眼片,看起来和真的一样。抱着漂亮可爱的女儿,妈妈又转悲为喜。
11月3日,两个孩子出院,还要等候复查。利用这段时间,协会的朋友们纷纷发来邀请,轮流做东,热情款待。首次来津的几位藏族客人,也迎来了人生第一次饱览滨海美景的经历。
逛公园,看大海,参观学校,走进国家海洋博物馆……最开心的是在幼儿园与小朋友联欢,吃完蛋糕后,天津的小朋友又为远道而来的小伙伴表演歌舞《你笑起来真好看》,西热朗加全程兴奋地和着节奏拍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有一天,客人们提出想吃家乡的面片,协会秘书长陈继红一琢磨,“干脆来我家吧,厨房交给你们,想吃什么口味咱自己做。”住了好多天酒店,旦增卓玛妈妈正想露两手,很快就把家乡口味的面食做好。协会工作人员和他们一起聚餐,饭后,西热朗加爸爸亮出绝活,为大家高歌一曲,赢得掌声一片。大伙儿其乐融融,如同一个相处已久的大家庭。
长期项目
据了解,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设有助学、助残、助老、助幼、助困、助医6大板块36个慈善项目,成立7年来已募集支出善款7900多万元,足迹遍及13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困难地区。这次西热朗加和旦增卓玛来津手术的事情一经发出,就得到本地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费用很快就备齐了。
两个孩子的复查结果都很好。医生指导西热朗加,回去后多做一些促进眼睛发育的训练,并会一直关注他的恢复情况。医院多送了旦增卓玛一个备用义眼片,并承诺随着孩子的发育定期为她免费更换,直至成年后植入义眼球。带着健康与快乐,西热朗加和旦增卓玛踏上归程。
孩子们手术的成功,带给所有人极大的成就感,也激励着协会的慈善热情。
李海波介绍,目前,天津开发区慈善协会已在原有先心病等长期援助青藏高原地区项目的基础上加入眼科病。滨海新区青少年发起成立的瞳心公益组织也已参与进来,一起帮助更多患有眼病的藏族小朋友重见光明,西热朗加的妹妹也在此次安排之中。
“我们感到,这次不只是帮孩子们治好了眼睛,改善了他们和家人今后的生活,而且通过在天津这样现代化的大都市的所见所闻,大人小孩都开阔了眼界,精神面貌也有变化,这会对他们更长远的人生产生益处。”李海波说。
日前,记者与索南联系得知,西热朗加的爸爸刚刚又来过一趟玉树,取走了天津朋友们寄给两个小孩的衣服和玩具。西热朗加恢复得很好,他爸爸还是那么开心。
“一定要让家里的孩子好好上学。”旦增卓玛的妈妈记住了天津朋友们的期待。她通过手机发来视频:家中已入学的孩子正认真地学写生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