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healt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 天津滨海新区:港口医院引进“津城”优质医疗资源 纾解“滨城”百姓看病难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港口医院引进“津城”优质医疗资源 纾解“滨城”百姓看病难

发布时间:2021/12/09 健康 浏览:301

年终岁末,滨城医疗领域再传喜讯:12月6日上午,天津港口医院(以下简称“港口医院”)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以下简称“总医院”)共建外科诊疗中心挂牌运营,总医院戴向晨、付蔚华、姚庆娟三位教授将每周定期为患者提供门诊诊疗、住院手术服务,至此,总医院已有9位专家常态化“客座”港口医院。
去总医院找“大专家”看病不再跑市里,正成为滨城更多患者的就医新鲜事。
医院来了市里“大专家”
今年59岁的娄师傅,4岁时曾不慎误服火碱,食道被严重灼伤变窄,功能受限。2021年5月初突觉症状加剧,吞咽食物困难,他为此焦急万分,和家人第一时间想到求助市里“大专家”——总医院内科、消化科王邦茂主任。
身为博士生导师和二级教授的王邦茂,是天津市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国家及天津市消化疾病重点专科、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曾荣获天津市“十佳医务工作者”、天津市“好医生”等殊荣。
娄师傅上网挂号才发现,王主任的号已排到两个月后。“这可怎么办?”就在他为找王主任看病而苦恼之际,好消息从港口医院传来:自2021年5月起,港口医院与总医院战略合作,成立消化病诊疗中心,王邦茂成为总医院首批定期坐诊专家之一。
5月17日,开诊第一天,娄师傅一早就来到港口医院,抢在第一个挂上王主任专家号。接诊后,王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先进的诊疗理念和技术,对娄师傅病情展开细致诊疗和全面评估。为进一步精准治疗,王主任立即把他转入总医院消化科,并组织消化科、胸外科、肿瘤科、放疗科、病理科等多科室会诊。经全面评估,决定内镜下手术治疗,避免患者开胸手术痛苦,手术最终获得成功,目前娄师傅恢复良好。
“我们检索了大量文献,该病例也是因化学性食管损伤导致食管狭窄合并癌变,进行内镜下手术成功治疗的世界首例。”王邦茂主任表示,目前,总医院与港口医院联合治疗团队仍在紧密追踪这一病例,力争让患者尽早顺利康复。
外地患者纷纷慕名而来
包括王邦茂在内,作为总医院与港口医院战略合作首个项目,港口医院消化病诊疗中心首批共有四位总医院消化病专家定期坐诊,另外三位主任医师分别是刘文天、张洁、姜葵。他们均为医学博士,并担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在消化病诊疗技术领域均颇有建树。
“对于此次双方合作,我们总医院消化科高度重视,目前,科室共有博导8人,我们第一批就派到港口医院四位,且都是临床经验丰富的老博导。”王邦茂说。
王邦茂介绍,专家坐诊港口医院半年多以来,有更多新区以及外省市患者慕名而来,涵盖邻近河北唐山、沧州、廊坊,以及内蒙古、山西、安徽和东北地区。“有部分外地患者听到消息,甚至连夜赶到港口医院附近租下房子,就为抢挂上总医院专家号。”
“据统计,港口医院消化病诊疗中心成立以来,门诊及住院部、内镜治疗等各方面工作量均显著增加,门诊量同比增长10%、内镜检查量同比增长20%,内镜下治疗翻了10倍,住院人数同比增长15%。”作为合作方的港口医院消化科主任贺立敏表示。
受益的不只是患者
“更重要的是专家到来,带动医院消化中心整体诊疗技术水平的提升。”贺立敏说,开展医技与人才培训也是双方医院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每次总医院专家坐诊、做肠胃镜以及查房等,港口医院消化中心均有医生陪诊。为便于培训和交流,双方还建立微信群。“这样的交流对我们的业务水平提升很快!”贺立敏说。专家坐诊医院,不仅带来前沿技术与先进理念,也带动硬件设备的提升。自合作后,针对原有医疗设备亟待更新的实际,如何真正为患者在港口医院打造“一站式”诊疗服务,减少到市区的往返周折,成为港口医院的新思考。“必须以患者为中心,我们把提升消化病中心的软硬件水平也列入了医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之一。”港口医院副院长韩兵说。
“津城”与“滨城”之间,高铁公交化,交通更为便捷。王邦茂告诉记者,随着双方医院合作的不断深化,今后,将会有更多总医院专家到港口医院坐诊、服务患者。
合作不断深化
除消化病诊疗中心外,两家医院合作的妇产科诊疗中心,目前有总医院张慧英、范爱萍两位专家坐诊。其中,张慧英为博士生导师,范爱萍为医学博士,两人分别在周一和周三上午出诊。据了解,2021年3月29日,总医院与港口医院正式签署定点协作业务合作协议,成为医疗联合体单位。双方联手打造多个诊疗中心,加速推进“津城”“滨城”双城医疗新布局。
双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互补,在远程医疗、技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双向转诊、专家会诊、大型设备资源共享等方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港口医院作为总医院定点协作医院,将获得总医院医疗技术培训与业务指导,协助提高自身医疗技术与管理水平,并推进“消化科、妇产科、外科”等诊疗中心合作共建,搭建“互联网+医疗”合作平台,实现“医疗、护理、康复、健康宣教”等全流程服务与患者需求的精准对接。
“总医院作为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是天津市医疗技术水平和科研水平的引领者,在加快构建双城格局背景下,如何让更多滨城患者享受到天津市一流专家的诊疗服务,进而贯彻大健康理念,是天津港口医院此次推动双方战略合作的重要动因。”天津港口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春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