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市将在十四五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将在十四五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发布时间:2021/09/06 财经 浏览:94

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大力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将突出引江、引滦“两水”,于桥水库、北大港水库“两库”,海河流域、海水淡化“两海”,围绕保供水、严用水、排沥水、强节水、治污水“五水系统集成”,高标准编制天津市节约用水规划,到2025年,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8亿立方米以内,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将着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严格执行节水法律法规,强化执法检查,依法治水管水。制定出台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及其配套政策,深入推进用水总量和用水强度“双控”,全面落实以水定城、定地、定人、定产“四定”要求。严格落实用水定额,逐步形成节奖超罚的良好机制。调整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非居民用水和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拉大高档洗浴、洗车等特种行业用水与非居民用水的价差,深入推进农业计量收费水价改革,形成有利于促进节水的价格倒逼机制。
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坚持水资源优化配置,突出分质供水、优水优用,高效利用引江引滦外调水,合理开发地表水,大力压采地下水,充分利用非常规水。抓实重点领域节水,突出城镇节水降损、工业节水减排、农业节水增效,全面完成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强化高耗水工业节水管控,推进大中型灌区和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坚持以科技赋能,围绕节水重点领域,支持重点行业企业开展节水科技创新,采用多种形式加强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推广,提高节水技术应用水平。突出节水示范引领,推动实现全市16个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覆盖,支持先进节水企业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加强政府部门联动,发挥节水型社会领导小组作用,压实各单位节水责任,建立起协调有力、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各区各部门各行业形成“大节水”格局。深入开展节水“光瓶”行动,增强社会公众节水意识;组织好第三届中国节水论坛,用好论坛成果,探索节水新方向、新举措;更新改造节水科技馆,打造全国先进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创新节水宣传模式,广泛宣传各区各行业节水新经验、新成效,营造全社会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