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港保税区构建“4+2+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2025年工业总产值将超2500亿元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港保税区构建“4+2+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2025年工业总产值将超2500亿元

发布时间:2022/07/11 财经 浏览:135

近日,天津港保税区围绕天津市十二条重点产业链,制定并发布《天津港保税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着力构建“4+2+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天津港保税区工业总产值超过25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占比达到32%以上,实现制造业质的稳定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将天津港保税区打造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开放引领区。
加快构建“4+2+3”产业体系
《实施方案》全面梳理了天津港保税区重点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各产业链发展方向和重点举措,并围绕智能科技、高端装备、民用航空、生物制造等产业领域,统筹优化空港、临港、海港区域产业空间布局。根据《实施方案》,天津港保税区将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实施串链补链强链行动,结合区域实际,重点打造海洋经济、民用航空、生物制造、氢能四条标志性产业链,培育壮大智能科技、高端装备两条优势产业链,巩固提升快速消费品、新材料、金属制品三大支柱产业链,加快构建“4+2+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补强做大四条标志性产业链
在天津港保税区重点打造的四条标志性产业链中,海洋经济产业链着力延伸海洋油气装备、高技术船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三大新兴优势产业,补强港口航道工程、海洋能开发利用两大潜力产业,拓展提升海洋经济外延产业;民用航空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大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等航空产业;生物制造产业链依托科研机构研发资源优势,做强食品制造、生物基材料制造等优势领域,延伸健康糖等重点领域,补强新型酶制剂、生物农业等基础薄弱领域;氢能产业链以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为依托,用好工业副产氢资源与港区、物流等氢能应用场景资源优势,做强以燃料电池为核心的应用链,做大以氢气制取为核心的能源链。
培育壮大两条优势产业链
在培育壮大的两条优势产业链中,智能科技产业链加快发展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引领、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并瞄准信创产业主攻方向,聚焦集成电路、车联网等产业,不断向产业前沿和高端领域迈进;高端装备产业链聚焦研发设计、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和服务等核心环节,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工业母机、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升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率,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拥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品。
巩固提升三大支柱产业链
在巩固提升的三大支柱产业链中,快速消费品产业链稳步发展粮油加工、食品饮料、日用消费品等领域,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价值,提高行业增加值率;新材料产业链重点发展高性能聚合物材料、先进膜材料、生物基材料等产品,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金属制品产业链聚焦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和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加快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推动生产过程智能化、生产模式绿色化,延长产业链、修复生态链,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为实现上述目标,《实施方案》以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制造业品质、推动智能化升级、加快绿色化转型以及深化产业协同开放为重点任务,从落实“链长制”、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开展精准招商、构建监测体系五个方面提出保障《实施方案》顺利推进的具体措施。同时,围绕“4+2+3”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制定“十个一”产业链工作机制,精准推动天津港保税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滨海新区“制造强区”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