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市居民收入连跨两个万元台阶接近翻番:百姓“钱袋子”更鼓了 获得感显著增强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居民收入连跨两个万元台阶接近翻番:百姓“钱袋子”更鼓了 获得感显著增强

发布时间:2022/09/20 财经 浏览:150

家住蓟州区下营镇北东道峪村的许少海大哥,最近忙着给自己家的民宿和农家院消毒、做卫生。“我们的民宿开张两个月纯收入就达到了40多万元,这两天民宿和农家院已经通过验收,等疫情结束就可以再次迎接客人了!”许大哥提起自己家刚刚开业的民宿喜上眉梢。

从10年前做农家院,每年收入十几万元,到如今转型做高端民宿,一个月收入就超过20万元。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各项政策的扶持,让许大哥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增加收入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连续10年将增加居民收入列为“20项民心工程”重点任务。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天津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4030元,先后提高到2015年的31291元、2019年的42404元,跨上3万元、4万元两个大台阶,2021年达到47449元,比2012年增加23419元,增长97.5%,接近翻番。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天津市出台‘稳就业32条’等一系列促进劳动者报酬较快增长的政策措施,多渠道增加新的就业岗位,促进了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稳步持续增长,工资性收入‘压舱石’作用显著增强。”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副处长张春华表示。

10年来,天津市先后6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由2012年的1310元提高到2021年的2180元,增幅达66.4%。2021年,天津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29775元,比2012年增加15550元,年均增长8.6%,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达到62.8%,对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

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天津市努力切好“蛋糕”。“天津市发挥二次分配兜底线惠民生促增收的关键作用,推动居民转移性收入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张春华表示。

天津市连续10年提高离退休金养老金标准,年均增幅达到7.0%,2021年全市居民人均退休金养老金收入比2013年增长83.0%。同时,低保户补助标准由2012年城市人均每月520元、农村人均每月320元统一提高到2021年的1010元,2021年天津市居民人均最低生活保障费收入比2013年增长35.8%。

“我最近刚花3000多元买了一个智能洗地机,现在家里好多都是智能化设备,干家务活轻松多了。”河北区月梦园的曹阿姨兴奋地告诉记者,最近几年自己的退休金年年上涨,现在每个月的退休金有7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宽裕。

银行存款、投资、购买储蓄性保险、出租房屋……随着居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广大居民获得的财产性收入也大幅增长。2021年,天津市居民人均获得的利息、红利、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出租房屋等收入共计1237元,比2013年增长84.9%。随着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渠道的不断拓宽,2021年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由2012年的2123元增加到4576元,增长1.16倍。

10年来,天津一系列惠民政策不断促进人民共同富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13年1.89∶1缩小为2021年的1.84∶1,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差距最小,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