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市国资系统2021年度第3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结业了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国资系统2021年度第3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结业了

发布时间:2021/09/05 财经 浏览:103

“这次培训既解渴,又实用,解开了我多年的困惑。虽然培训只有3天,却是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的必修课。”8月27日,在天津市国资系统2021年度第3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结业式上,学员们感慨颇多、收获满满。
学习、交流、提高。8月25日至27日,来自各市管、委管企业以及重点二级企业、所属高职院校的130名党委分管负责人、宣传部长,因为使命和责任,在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光合谷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齐聚一堂。短暂的时间里,大家增长了知识和经验、深化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提升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
聚焦“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主题,举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研讨班,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一次生动体现,也是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提高国资系统宣传思想队伍能力素质的一项具体措施。实践证明,这是一次正本清源、坚持真理的“主义”洗礼,是一次硕果累累、满载而归的务实培训,是一次凝心聚力、牢记初心的奋进动员。
站位高——打造了一场追求真理的交融之旅
“要强化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副处长王建斌正在传达有关要求,带领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任务形势。
“对形势任务的把握,决定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坚决做到建得好、管得住提供了基本遵循。”天津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华勇说。
培训班师资雄厚,天津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袁世军和天津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杨昕等专家倾囊相授,讲解深入浅出、有案例有判断,赢得了在座学员们的高度评价。
“高质量的专家讲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操作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代表了目前全天津市从事意识形态领域研究的高水平,他们不仅在理论上深刻阐释了狭义和广义意识形态的定义,同时用理论主讲和案例教学交相辉映的方式讲清了怎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为我们指明了用力方向。”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周政告诉记者。
形式新——进行了一次激发动能的生动实践
培训班除了学习交流、专题讲座外,首次以现场教学的方式,组织学员到空中客车、恒银金融科技、新松机器人等优秀企业参观见学,给全体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驻足空客A320总装线,感叹着从一年9架到一年72架交付量的巨大进步;漫步新松机器人主题展厅,见证机器人发展从模拟国外先进技术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力量,体验AI智能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恒银金融科技党员教育园地,学习了以党建引领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员工—企业生命共同体的新鲜经验……
这次现场教学,不仅给了学员们一份“新奇”,更给了一把“钥匙”。“集中学习和专家报告,时间一长、容易疲惫,而这次培训增加了现场教学的环节,让我们学到了优秀企业的新思路好做法,我觉得非常好。”很多学员对这种学习方式一致称赞。天津渤化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美玉动情地讲道,“这次学习,我们既看到当前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典型代表和发展方向,也看到了国资系统企业和这些优秀企业的差距,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更加强烈了。”
交流广——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
此次培训不仅涵盖各市管、委管及重点二级企业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长,还覆盖了所属职业院校党委分管负责同志,既抓住了国资系统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操盘手”,又突出了院校这个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站位高、规格高、质量高,既压实了责任,又交流了经验,3天公开、非公开的务实沟通研讨,为大家提供了“真知灼见”和“妙计高招”,成为学员们破解难题、明目开窍的“加油站”。
分组讨论时,学员们直奔主题、杜绝虚话套话,带着问题去思考,广泛交流,互促共进。有的学员表示,“虽然企业环境和土壤不同,但都受到了启迪、拓宽了思维”,还有的学员表示,“这样直截了当的交流直击日常工作的难点、痛点,思想一碰撞,顿时豁然开朗。”
——“作为国有企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
——“探索建立‘一权三基四力’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在‘建、管、用’上下功夫”;
——“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
“下一步,市国资委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抓手,大力唱响昂扬主旋律,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为坚决打赢国企翻身仗贡献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吴杰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