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培育建设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将培育建设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8/20 财经 浏览:88

近期,对天津来说,“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为天津市商务工作的一大热词。那么,此次率先获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天津应如何发力?
据悉,天津市近日印发《天津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优化城市消费硬软环境,完善消费设施布局,塑造消费服务场景,打响“天津消费”品牌,提升消费便利度、舒适度和满意度,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多项措施激发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
汇聚发展新优势
事实上,天津作为近代国内最早的通商口岸和北方重要工商业城市,蕴含着丰富的商贸基因,具有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基础和优势。
在提升消费供给水平方面,具备港口贸易的优势,可多渠道扩大适应国内消费升级需求的特色优质产品进口;在政策方面,天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与天津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有利于消费贸易、服务贸易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在辐射带动周边城市方面,天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同时交通路网发达,具备建设区域商贸中心的基础,这些因素都是培育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条件。
天津市在瞄定这些优势资源上不断发力、稳步前行。如:加快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建设,引进国际顶级品牌旗舰店等高端业态,支持新品国际首发、全国首发、区域首发,建设国际化知名商圈;通过推动“天津制造”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引导出口企业打造自有品牌,拓展内销市场网络;加快天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建立面向亚太和欧美等地区的国际采购、分拨、配送中心和国际物流运营中心;围绕建设制造强市,着力扩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投资,提升产业竞争能力和水平等。
此外,天津市消费市场发展强劲,从上半年主要指标走势看,消费市场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上半年为17.2%,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1.5%,已经恢复到疫情前常态化水平;从消费品结构看,升级类商品继续旺销。
上半年,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等低碳和智能新商品零售额高速增长,分别增长90.6%和48.9%。其中,天津还出台了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措施,新增小客车个人增量指标,有效释放了汽车消费需求,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8.5%;金银珠宝类和化妆品类零售额也实现快速增长,分别增长76.7%和24.5%。
此外,从消费新热点看,假日经济、夜间经济、会展经济、海河国际消费季激发市场活力作用明显。接下来,海河国际消费季将继续加大活动力度,10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等重量级展会也将在天津举办,这些积极因素将对天津商贸经济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撑。
构筑城市新商圈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天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对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同样离不开健全城市商业体系、提升商业繁荣繁华的有力举措。目前,天津市以海河为线索串联各商圈,按照“一带九轴九商圈”的总体格局,营造海河沿岸商业特色,集聚大型商业设施,完善商业功能,汇聚知名品牌,突出时尚特色,将海河国际商业中心打造成为天津商业最繁荣、业态最丰富、产业链最完备的国际级商业中心。
具体来看,“一带”指海河商业文旅经济带;“九轴”指沿滨江道、和平路、南京路、南马路、北马路、水阁大街、曲阜道、重庆道、六纬路等主要商业街道,形成9条商业发展轴线;“九商圈”指沿海河形成滨江道-和平路商圈、老城厢-古文化街商圈、泰安道-小白楼商圈、五大道商圈、意风区商圈、南门外大街商圈、津湾广场商圈、六纬路商圈、大胡同商圈等9个各具特色的商圈。
其中,海河景观带将向海河商业文旅经济带转变,计划在现状古文化街沿岸、意风区沿岸、津湾广场沿岸的基础上,增加五大院地区、一热电更新区与海河之间的商业空间,并与游船码头相结合,形成海河沿线最重要的五大商业、餐饮、旅游、文化活动节点。对台儿庄路五大院区段进行下沉改造,将商业空间延至海河岸。同时策划设计海河特色体验旅游产品和线路。
在建设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基础上,天津还着力在提升国际化商业步行街建设项目狠下功夫。加快推动金街步行街提升改造,通过推动街区业态调整,将步行街概念打造成集“商旅文体娱”于一体的社交体验中心。近日,商务部决定将天津金街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沈阳中街、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6条步行街一同确定为第二批“全国示范步行街”。这无疑也进一步加快了天津市商业布局“化街为圈”的步伐。
此外,天津市正在进一步推动商业革新和产业布局,在商业新常态下加速解题、全力破局。在“海河国际消费季”顺利举办之际,今年7月,作为天津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和海河商业文旅经济带的关键节点,以“都市经济聚集地精彩生活体验场”的新定位提升改造后的津湾广场一期项目开街。通过丰富自身业态,引入国家级IP,不仅释放了天津在文化、旅游以及城市景观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也为广大市民、消费者提供了活力型、潮流型的全新商业体验空间。
如,天津和平路西侧将于明年迎来“新主人”——天津和平印象城,于原百盛、沃尔玛、国美电器、万达影城四栋空置楼宇之上重塑商业综合体,相互独立而又浑然一体。天津和平印象城在重现金街繁华胜景的目标之下,肩负重塑天津商业格局的使命,激发都市生活方式与消费场景体验的迭代升级。
多点发力迎新机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天津与世界上主要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包括服务环境不到位、服务质量有待改善,交通、物流不够便捷等。
“‘十四五’期间本市打造国际一流亲海亲水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整合提升国家海洋博物馆、航母主题公园、东疆湾沙滩公园、东疆国际邮轮母港等旅游资源,建设国际魅力湾区,构建‘一湾三廊’的亲海亲水旅游空间格局。”天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
推动旅游改革创新发展,深化蓟州区、和平区、中新(天津)生态城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完成杨柳青古镇和五大道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评定,丰富完善文化博览、洋楼体验、名人故居、亲水休闲、山野名胜、红色记忆、网红打卡等主题旅游精品线路,推出“最天津”旅游精品线路。
打造体育赛事聚集地。加快国际一流赛事场馆建设,完善大众体育和休闲运动功能,引进一批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前景广的国际顶级赛事。持续打造天津现有的国际女子职业网联天津公开赛、天津国际马拉松、天津铁人三项赛等品牌赛事,举办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建成国家冬季运动专项训练基地,开展天津冰雪嘉年华活动。
建设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发挥国家会展中心对外交流合作窗口作用,加快建成国家会展中心展馆区及综合配套区。持续提升夏季达沃斯、津洽会等品牌展会办会水平和影响力。积极引进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全国糖酒会等国际性、全国性品牌展会和高端会议,承接京津冀“小专精特”专业展会、在线展会,创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等特色展会。
着力打造天津不夜城。提升意风区、五大道、市文化中心广场三个标志性街区品质,打造国际版夜生活集聚区,成为国内外游客的必选地。促进商业繁荣、提升城市形象、做大产业规模、增强集散功能、畅达交通网络等方面,逐步形成国际消费目的地、国际商品贸易港、国际化商业中心、辐射“三北”的商品集散中心、要素集聚的国际知名城市、交通畅达的流通枢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