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京津穗开发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 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京津穗开发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 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8/07 财经 浏览:100

8月6日,京津穗开发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北京经开区、天津经开区、广州经开区也通过“跨省云签”方式签署了《京津穗经开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三地国家级经开区2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这是全国成立的首个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其启动的多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联动模式在全国首开先河。
“跨省通办”究竟好在哪里?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孙启俊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三地更加密切的业务协同,让企业与当事人办理异地业务‘少跑腿’‘不跑腿’,办理异地业务实现和本地业务一样的省时、便捷、高效。这既是对落实国家‘跨省通办’要求的创新实践,也是头部国家级开发区通过机制创新、协同联动、资源整合,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动的探索,更是在目前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情况下,提升跨省政务服务水平的一次有益实践。”
三地代收代办涉及哪些事项,又该如何办理?天津经开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硕说,此次三地共推出的268项政务服务事项是首批“跨省通办”事项,涉及北京经开区审批的有79项、天津经开区审批的有53项、广州经开区审批的有136项,包括商事登记、行业准入、从业资格、人事薪酬等企业关心的关键领域。“现阶段‘全程网办’‘代收代办’是主要的通办模式。比如,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中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今后就可由天津、广州线下接件北京审批;个人独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登记中的‘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就可由北京、广州服务天津审批。”
“你看,这台就是天津政务服务智能终端,通过它的远程窗口功能,办事人在核验身份之后就能直接经拍照、后台语音通话等流程实现网上自助交件。目前,这个设备已在北京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一台,不少要件都可自主提交进行跨省办理。”王硕说,此外,三地也都设置了“跨省通办”专窗,建立了“全流程网办专人服务”模式。针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由专窗工作人员通过自助端、移动端及PC端等渠道,辅导并协助申请人完成账号注册、信息填报、材料上传等操作,并负责与业务所在地的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联络,直至事项办结。针对涉及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采取“代收代办”方式,由一方“跨省通办”专窗工作人员按事项办理标准进行身份核验,并完成接件环节工作,通过中国邮政快递(EMS)寄送至业务所在地的审批部门进入受理程序,并全程关注办事进度,审批部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受理、审批,并将办理结果通过网络或中国邮政快递(EMS)送达申请人。
孙启俊表示,未来,三地还将持续优化业务流程,将同事同标、证照互认、智能服务作为下一步“跨省通办”努力方向,为企业与办事人提供更为便捷顺畅的政务服务体验。此外,随着京津穗开发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联盟成立,三地经开区也将建立政务服务通办、互访学习交流、各地智库共享、产业发展协同四大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合作机制,用好各项“放管服”改革举措,探索政务服务创新路径,进一步释放区域经济活力,优化政务营商环境,力争打造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全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