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finance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天津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发布时间:2021/07/28 财经 浏览:88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大众消费的持续升级,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广受社会关注。记者从天津市滨海新区总工会获悉,新区总工会将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解决好他们所急所忧所盼问题,真正当好他们的“娘家人”“贴心人”。
护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近日,滨海新区总工会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部署会,宣布新区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并对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安排进行部署。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他们入会是为其提供维权服务最基础的环节。”滨海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区总工会将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据了解,与传统意义上的职工相比,新就业形态群体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及流动性强、组织程度偏低等特点,权益维护面临许多困难。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解决好他们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障、劳动保护、职业培训、组织建设、民主参与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落实全国总工会、市总工会部署的必然要求,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设立试点探索建会新模式
目前,滨海新区总工会在经开区、高新区设立两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试点,并被市总工会列入全市试点。其中,依托“快狗打车”平台组建“快狗打车货运工会”,广泛吸收货车司机入会;建立“水猫工匠平台工会”,广泛吸纳木工、瓦工、扛楼工等城市零散务工人员加入工会组织。
据了解,区总工会将以列为“市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试点单位”为契机,积极探索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通过党建带工建、单独建会、联合建会、行业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方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同时,以需求为导向,以多层次、多样性的服务帮助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急难愁盼”问题。
区总工会还将加大市总工会网上惠工、住院关爱、大病救助等普惠政策宣讲宣传力度,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结合平台特点,探索开展线上文体活动、劳动竞赛、法律服务等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加及时精准的服务。
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各级工会组织将切实做好重点群体的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顺应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的新发展新变化,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问题研究,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各项工作抓实见效,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