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宝坻法院:送法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宝坻法院:送法进校园 护航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2/07/12 教育 浏览:23

近日,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走进校园,为师生们倾情讲授真实生动的法治课,打造“普法进校园”的浓厚氛围。
大白庄法庭法官刘辉以“‘未’你而来,守护成长”为主题为大白庄镇初级中学的师生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校园法治公开课。课堂上,刘辉首先向学生们提出了问题:“开庭的时候,大家知道法官会穿什么吗?”随即她打开手中的“神秘包裹”,向学生们先后展示了庭审所用的法锤、所穿的法袍。简单的暖场后,刘辉从未成年人身心发展实际出发,结合办案经验,先后从网络诈骗、网络民事纠纷、校园欺凌、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四个方面,引用真实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并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与学生们进行交流互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知晓民事、刑事法律规定,预防涉少网络诈骗,谨防涉少网络纠纷。
民一庭法官李阳走进宝坻区第十一中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为学生们精心打造了一堂题为《知法守法懂法、成长成才成功》的法治宣讲课。李阳以大家熟知的影片《少年的你》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解释了校园欺凌的概念、形式、危害和应对措施,告诫同学们决不能做施暴者,但也不要做逆来顺受的受害者,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制止欺凌的发生。接下来,李阳向同学们普及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知识、关于校园侵权的民事赔偿问题等,以案释法,帮助大家真正理解到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念和种种危害,教育未成年人坚守法律底线,遵守规章制度,始终做利人、利己、利家的人,过充实、健康、向上的生活。
每一堂法治课气氛都十分活跃,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踊跃提问发言、积极互动,达到了良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提高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下一步,宝坻法院将继续全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延伸司法触角,深耕法治教育,采取多样的法治宣传形式,提高学生学法守法的自觉性、遵法用法的积极性,构建“司法参与,家校社政协同共育”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格局,以司法护航青春,以法治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