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理工大学全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理工大学全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7 教育 浏览:24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教育部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2022年3月,天津理工大学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高校。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天津理工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育培养模式、优化管理服务体制、构建协同育人体系,践行“一线规则”,把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深入到学生中间,着力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
学校着力探索具有天津理工大学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文化育人、学业辅导、就创业指导和心理服务,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经过半年来的建设,线上线下平台均已启动运营,朋辈讲师、导师、管理服务三支团队已顺利运行,多维度、全流程线上线下学业辅导课堂平台——清朗学堂正式启动。
结合学科特点,学校清朗学堂已开设了大学英语、高等数学、C语言、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线性代数等6门公共基础课程学业辅导。学生遇到学习上的问题,可以通过线上预约咨询提出问题,教师在后台逐一答疑解惑。学生还可通过学业辅导申请预约清朗学堂线下一对一、一对多辅导,填写需要辅导的课程以及时间段,通过后即可前往清朗学堂教室等候线下辅导。线上交流、线下答疑,清朗学堂让学生学习有了更好的交流平台,拓展了学习空间和资源。学校致力于通过涵育互学、辅学、助学、乐学、优学的“五学”良好学风生态,打造学风浓厚的天津理工大学新名片。
目前,除清朗学堂外,天津理工大学明理家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已在宿舍区建成以学生党建、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劳动育人、融合教育为主题的宿舍辅导员工作室。今后,学校还将打造专属公共空间,筹建“一站式”学生社区信息服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常态化便捷服务,全面构建思想、教育、学业、管理、服务一体化的明理家园,努力开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