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记者探访天津市高考评卷现场:高考试卷如何评阅? “双随机”保公平公正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记者探访天津市高考评卷现场:高考试卷如何评阅? “双随机”保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22/06/17 教育 浏览:24

高考结束后,天津市随即进入高考评卷阶段。6月14日,记者跟随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工作人员走进天津市高考评卷点,现场了解评卷情况。
据了解,2022年天津市共有5.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全部采用网上评卷,答题卡总量近35万份,扫描题块数量近275万个。目前,各评卷点的数百名评卷教师正在通过计算机进行非选择题的评阅。经过反复校验核对后,整个评卷工作将于6月24日前完成,预计6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
在南开大学评卷点,室内室外一片静谧,语文评卷工作在这里进行。记者看到,评卷教师都聚精会神地面对电脑屏幕,评阅已经扫描成图像的试卷。
“2022年天津高考语文评卷工作分成知识题组和作文题组,负责评卷的都是优选出来的年富力强、有责任心、有评卷经验的教师。”语文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介绍说,试卷评阅实行“双随机”,系统将试卷扫描切割打乱后再随机分发给评卷人员,以确保公平公正,“像大家关心的作文,是由多位老师‘背靠背’评阅的。如果分差超过预先设定的阈值,系统会自动将试卷提交给专家组进行评定。”该负责人还介绍说,考虑到防疫等需求,评卷点实行封闭管理,整个评卷期间所有评卷教师集中住宿,以确保评卷工作顺利进行。
走进位于天津大学的数学评卷点,只听到一片滴滴答答的鼠标点击声。记者在现场看到,评卷教师们一边紧盯电脑屏幕,一边点着鼠标,给考生答案打分。
“2022年我们选拔的评卷教师大部分是由天津大学副教授以上的老师组成。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评卷细则,针对每个题目中考查的知识点和得分点打磨精细化评分办法。”数学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数学每道题都可能存在多种解答方法,大题最多有12种解法,评卷教师会细致把握每种解法中的各个得分点,以保证给出准确成绩,维护考生切身利益。
天津师范大学评卷点承担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6门科目和高考外语科目的评卷工作。时近中午,教师们仍按学科划分的7个评卷区域在电脑前忙碌着。
“我们精心选择了有多年评卷经验的教师进行评卷工作,公正和公平是最核心原则。”思想政治学科评卷专家组负责人说,评卷教师先通过试评掌握评分标准和执行细则,评卷过程中,每道主观题都由两名随机选中的评卷教师同时评阅,若双评超过阈值,则该道试题将提交给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组成员集体研判,给出最终得分。“我们现在评卷的结果还要进行等级赋分才是学生的最终成绩。”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