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东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法治“云课堂”开讲啦!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东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法治“云课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2/05/20 教育 浏览:22

5月13日,从东丽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为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该院“丽检·新萌”未检工作室以“防范网络诈骗,保护自身安全”为主题开设线上反诈宣讲直播课,本次直播课通过线上形式进行,津门小学全校1500余名师生以及部分社会人士观看了直播,并与授课检察官进行互动。
直播过程中,检察官针对目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低龄化趋势显著的特点,结合近期发生在师生、家长身上的常见网络诈骗案件,给大家总结了“免费游戏皮肤陷阱”“网络游戏充值陷阱”“缴费诈骗陷阱”等六种诈骗分子针对未成年人常用的诈骗手段,并提出了相应的反诈技巧和防骗建议,总结了朗朗上口的防范网络诈骗口诀,教育学生们从小树立反诈防骗意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杜绝沉迷网络,不给诈骗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本次反诈宣讲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拓展了法治“进”校园的新形式,对于筑牢校园反诈防火墙具有重要意义。检察官充分利用网络媒介手段,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差异化特点,多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反诈防骗专题教育,保护了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启明未检云课堂
检察官讲授“依法带娃”
为更好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天津检察二分院未检检察官走进“直播间”,在线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直播活动吸引了近1500名家长,检察官与家长积极互动,耐心解答提问,家长纷纷留言表示受益匪浅。
2022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是我国首部家庭教育立法,家庭教育从传统的“家事”,上升为新时代的“国事”。授课中,未检检察官结合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图文并茂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立法背景、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基本要求、方法途径等内容,并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中有关家庭教育、监护责任、六大保护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明确家长的法律责任。课程中通过列举不良家庭教育导致未成年人成长偏航的现实案例,以案释法,强调了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通过此次活动,家长们进一步提高了对家庭教育理念的认识,为推进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提高家庭教育质量,形成家长知晓家庭教育、重视家庭教育、参与家庭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法制氛围积极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