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初、高中毕业年级复课首日见闻:校园再闻书声琅琅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初、高中毕业年级复课首日见闻:校园再闻书声琅琅

发布时间:2022/04/21 教育 浏览:22

4月18日,沉寂了一个多月的校园,再闻书声琅琅。当师生再次回到校园时,发现这里阳光和煦,花已开,春正浓。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总体形势,按照科学精准防控和分批有序返校复学原则,全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初三、高三)4月18日恢复线下教学。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基于疫情防控需求,天津市中小学自3月14日起开启居家线上学习。全市初三、高三学生恢复线下教学后,守护师生健康成为各学校的重中之重。
4月18日7时20分,记者在天津市民族中学校门口看到,毕业年级学生手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健康码绿码,经测温后有序进入校园。按照要求,前一天,学校组织毕业年级全体师生开展了核酸检测。校长刘和葵介绍说:“前期,我们逐人建立了师生员工和共同居住者底册,利用微信小程序、接龙等各种方式,每日动态掌握师生体温及健康状况,并提前进行校园环境清洁消杀等,认真做好恢复线下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距离民族中学1.3公里外的西青道中学,整个上午,两名“大白”利用课间对部分师生做核酸检测采样。“我们严格执行市教委要求的抽检比例、频次和范围,确保复课14天内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两轮全覆盖核酸检测,强化监测预警机制,突出‘早发现’,全面落实好属地和行业责任。”红桥区教育局局长欧阳敏表示。
合理安排教学进度
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学校如何开展与学情相适应的教学”成为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4月18日8时55分,耀华中学物理教师陈健走进高三5班教室,开启了他的线下复学第一课。没有急于翻书和做题,陈健上课后做的第一件事,是邀请学生们聊聊之前线上学习的困惑和难点,师生一起分析并制定高考冲刺50天的复习计划。下课前,他针对学生提出比较集中的“电磁场问题”进行了知识点的梳理和分析。
同一时间,在蓟州区渔阳中学初三13班的语文课上,授课教师李翠云特意对上周五线上教学内容进行了针对性复习。“开学前,我们提出恢复线下教学的‘三要三不要’,即要合理安排教学容量,适当放缓教学进度,不要以毕业年级教学任务重为由急于赶进度;要认真精准掌握学生学情,返校初期不要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要充分考虑学生从居家线上学习过渡到返校学习的适应期,循序渐进合理安排教学难度,不要增加教学难度和课业负担。”蓟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花宜春表示。
后勤保障细致入微
心理护“航”一路相伴
除了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合理的教学内容与进度,学校也努力做好了各项“后勤保障”。
4月18日18时20分,天津市第二新华中学的高三学生在教室里吃上了学校食堂送来的营养餐,这也是他们复课后的第一顿校园晚餐。辣子鸡、肉片茄子、青椒豆腐……“就是这种熟悉的味道,一个多月没吃到学校的晚饭,还挺想念。”学生们开玩笑地说。
由于该校高三学生为住宿生,为迎接学生们的“回归”,学校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开学前,学校对教职员工做了疫情防控的全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对教学楼和宿舍楼进行了全方位消杀,并为学生们准备了爱心防疫包。食堂已经全部正常启用,并结合即将迎来考试的实际情况,为学生们准备了荤素搭配的营养健康餐。”学校党支部书记杜惠荣说。
此外,随着离中、高考的时间越来越近,复课后,全市各学校也将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团辅”活动,包括面向家长开展一次育人观专题教育、指导家长与学生进行一次朋辈思想交流、组织学生开展一系列体育锻炼活动、指导家长开展一系列亲子交流活动。
复课前一天,在面对全市初、高三学生的线上心理讲座中,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杨春建议,“准”考生们应调整好备考心态,认知方面不纠结于成绩高低好坏,只专注于复习中的收获与薄弱环节的再学习;情绪方面,接纳负面情绪,并用深呼吸与冥想来降低生理唤醒带来的影响。“大家应调整作息,将每次写作业当考试一样认真而专注,最后将考试当写作业一样平和。”杨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