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市港航局临港管理处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港航局临港管理处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0 教育 浏览:23

为迎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市港航局临港管理处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举办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临港管理处高度重视此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进行深入学习,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并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学习,全体干部深刻领悟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推动宣传教育进港口、进码头、进企业,形成港航领域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的同时,对纳管企业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向企业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及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国家安全法治教育典型案例讲解,以案释法,精准普法;另一方面,大力呼吁企业自主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电子屏滚动播放教育视频、组织专题学习教育等方式,广泛宣传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和义务,唤醒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市港航局临港管理处开展基层执法站所“开放日”活动,一方面邀请企业员工担任“监督员”,监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执法风纪不严整、执法语言不文明和在岗不在状态等问题,及时对执法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也让执法人员体验了企业日常风险隐患管控流程。通过换位体验,进一步加强政企理解和紧密配合,有利于提升港航执法队伍的规范化、专业化、法治化水平。
为拓宽沟通渠道,搭建沟通平台,充分了解企业需求,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临港管理处建立“处长接待日”制度。4月14日,市港航局临港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两名执法队员,接待了某企业相关人员。对于企业提出的关于部分设施设备停用期间如何有效落实安全和防疫两项主体责任的有关问题,临港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首先向企业负责人宣贯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告知企业负责人在停产期间的注意事项,之后帮助企业共同梳理了企业目前在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上还有哪些漏洞,并一一告知企业如何整改完善,同时,对于企业在经营发展中的困难积极进行协调,帮助企业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助力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下一步,市港航局将持续坚持大安全格局,强化底线思维,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