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市梧桐中学:探索体验式学习 师生把纸条玩出了“花”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梧桐中学:探索体验式学习 师生把纸条玩出了“花”

发布时间:2021/12/16 教育 浏览:28

本学期,伴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天津市梧桐中学大力提高美术课堂教学效益,将美育从课堂教学向课后延伸,借助美术素质拓展活动课程,将体验式学习融入美术课堂。学生联系生活中的趣味体验,利用素拓课程中衍纸艺术形式进行创意设计和表达,在感受衍纸无穷创造力的同时,在活动中得到综合素质拓展和提升。
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天津市梧桐中学自建校以来一直重视美育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美育课程,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等综合素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良好氛围。学生在体验式的美育活动中发现和感受学习与生活中的真善美,从而形成健全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梧桐中学美术教师郭春晓告诉记者,在“双减”背景下,结合学生需要和自身特长,学校开设了《体验生活之趣——创意衍纸文化传承》素质拓展课程,以“弘扬传统文化,乐享生活趣味,创新点亮生活”为宗旨,带领学生动手进行衍纸作品创意设计和表达。素拓课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汲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营养,借鉴盘扣艺术形式,以纸条为替代材料,结合生活,动手实践进行“中国元素”衍纸作品创意表达。
交叉不同学科融合育人
郭春晓表示,美术学科和其他学科的关系非常密切,美术作品给人启迪,文化知识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创意表达。例如《插花》一课,采取了翻转课堂形式,学生在小组合作体验中,学习插花技巧知识。教师提前录制微课视频并上传至班级云空间,学生根据微课视频掌握衍纸花卉制作方法。课堂上,学生小组合作进行立体和平面插花体验,自主探究学习插花方法。此外,课程中融入感恩教育,通过学科融合,营造情境,带给学生情感体验。课堂通过美文分享调动学生插花制作的热情,学生有了丰富的情感体验,插花制作热情高涨。再如《独特的装扮》,融合了音乐和舞台艺术,结合校园艺术节的走秀形式,为表演者制作面具。在活动中,学生学习了面具文化,掌握了面具的基本制作方法,既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使学生的创造力和美术素养得到提升。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科学以理服人,艺术以情动人。郭春晓表示,美术课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从学生生活中熟悉的事物入手,以小见大,才能攻克美术学习重难点。在设计素拓作业时,遵循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原则,结合学生生活需要,让每一次的素拓作业能够源于生活、装点生活。比如开关贴,既装点了学校班级教室和居家环境,也时刻提醒学生节约用电等环保意识。再如《玩转线条——天津的桥》,结合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桥梁进行线条知识讲解。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环节,带领学生熟悉桥,了解桥文化,从中找出并感受桥中的线条,使用纸条设计桥,体味家乡桥梁中线条的魅力。
据了解,时至今日,学校美术教师已经带领学生完成了花鸟、动植物、服装画、民族服饰、民族英雄、国内历史名人、建党百年、中国元素、地域文化、民族风俗、历史名人、地标性建筑等12个主题的衍纸创作,在制作中感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