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海教园南开学校引入高校资源 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海教园南开学校引入高校资源 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发布时间:2021/11/23 教育 浏览:27

为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充分发挥“天津智谷”地域优势,积极与园区高校共商共议,携手共建,探索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新方案。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抓手,构建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打开了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新局面。
17日15时许,海教园南开学校20余名学生,在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刘伯鑫的带领下,在学校前广场进行无人机操作实践。刘伯鑫边操作边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同学们拿着手中的模拟操纵器,认真学习操作技能。
“我从来没接触过无人机,今天能跟刘伯鑫大哥哥学习无人机的知识,真开心。”宋一诺同学兴奋地说。张恩僮同学家里虽然有一架无人机,但他对组装和操作并不熟悉。“我今天学习了组装、遥控和定位等知识,感觉收获很大,长大后我要为国家航空产业作贡献。”
在教学楼的大厅里,学生在饶有兴致地上冰壶课;在各教室里,3D打印、丝网花艺、卡通动漫、书画课、手工制作引人入胜;在体育场上,同学们练习足球、棒球、障碍跑;在专用场地,射箭、排球、篮球等各项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
同心建机制、精心备课程、齐心促保障、恒心强实践。海教园南开学校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吕梅对记者说:2021年6月,海教园南开学校充分运用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机制、大中小劳动教育一体化共建机制、普职融通教育研究实践机制,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搭建课后服务工作沟通平台,成立了大中小学协同育人指导委员会,为学校课后服务体系设计、素养培育课程开发、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和智力支撑。
海教园南开学校遵循“培育素养,启发潜能”的教育理念,围绕文化思维、体育活动、艺术审美、科技融合、实践技能、阳光心理六大模块研发课后服务课程体系,指导同学们学得懂、学得会、更爱学。天津大学的垃圾分类,小小环保家,3D打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趣味物理实验,爱国主义宣讲;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魅力中国结,传统水墨,双碳与新能源,古籍装订,卡通手办制作;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中华射艺,软笔书法;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的无人机模拟,无人机实践等课程已经成为学校选课系统中的“秒抢课”,深受学生喜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媛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为大中小学协同育人做出应有贡献。
引入高校资源,让学校全面育人硕果累累,成果喜人。现在,海教园南开学校与高校合作开设的课程扩展到46门,横跨南开学校6大育人模块。覆盖1800余名学生。已经挂牌的综合实践基地7个,每学期2000多实践人次。2021年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该校多名参赛学生获得市级一等奖,南开学校获得优秀学校荣誉。在市、区文艺展演中,合唱、民族舞、中国画等项目屡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