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滨城少年与甘肃小伙伴的千里“山海情”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滨城少年与甘肃小伙伴的千里“山海情”

发布时间:2021/10/25 教育 浏览:22

过去,在天津经开区第一小学学生们眼中,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一个遥远陌生的地方。现在,孩子们发现,原来张家川是一个景色美丽、文化深厚的地方,张家川的小伙伴们也很热情,对未来同样充满着憧憬。
2020年暑假,天津经开区第一小学五年六班的同学们结识了远在1500公里外的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堡山小学的同学们,一场深植孩子们心中的珍贵情谊由此开始,各民族少年在跨越千里的“手拉手”中渐渐地“心连心”。
一次班会一个惊喜
“堡山的同学们,我们的汉服表演,你们看到了吗?还喜欢吗?”镜头这边,经开区一小五年六班的孩子们为远在高原的小伙伴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大大的视频幕布上,远在张家川堡山小学的同学们也正在准备着他们的节目。线上班会的各个环节,大家都早已熟悉,视频两端的同学们都非常默契地期待着对方的演出。
2021年10月14日,重阳节,天津经开区一小五年六班与张家川堡山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开了一场“云上”重阳主题班会。这一次的云上班会,堡山的同学们带来了一个大大的惊喜,让一小的师生既激动又意外。
经开区一小五年六班班主任邓冰告诉记者,2021年春节前夕,同学们自己动手写春联、剪窗花,寄给了远在张家川的小伙伴,以表春节的问候。那是堡山小学的孩子们第一次看到春联和窗花,如今时隔半年多,堡山小学的同学竟会写毛笔书法了,这让邓冰和同学们着实感到惊喜。
从爱心捐助到开通云上课堂
一年前,天津经开区一小和张家川堡山小学在机缘巧合下结成了帮扶对子。
“当时我们班同学王逸帆的爸爸在张家川县援助,他把当地堡山小学的一些情况通过视频的方式记录了下来,问我能不能发到班级群里,让大家看一看边远地区孩子们的生活。”邓冰回忆说,那之后,班里开展了一次捐助活动,同学们为张家川的孩子们捐出了一些书、文具和衣物等日常用品,后来的联系就越来越频繁,包括共享课堂、教研交流等等。
直到现在,经开区一小学生徐诗琪和路宇昂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和堡山小学的同学们连线上课时的情景:“当时我们都特别紧张。第一次上班会课,我们一直对着屏幕反复说‘你们好’‘你们好’,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邓冰说,现在好很多了,大家彼此熟悉,设备也更完善了,“对方的相关单位非常支持我们的云上课堂,比如每次上课之前,当地网通公司都会专门提高堡山小学区域的网速,以保证顺利上课。”
最珍贵的菊花香
让经开区一小师生们记忆最为深刻,也是最感动的一次是2020年重阳节发生的一件事。“端午节的时候,我们班的同学们把亲手缝制的香包寄给堡山的同学们;重阳节时我们云上课堂讲了登高采菊的习俗,不久后我们就收到了堡山师生们寄来的‘回礼’—一大包菊花茶。”邓冰说。
后来才知道,这些菊花是堡山小学的老师带着学生上山采的野菊花,然后晾晒成干菊花,精心包装好寄过来的。其实在堡山村,快递并不能直接送取到户,是校长走到山下把这些菊花茶寄出去的。经开区一小的师生在品尝过菊花茶后都说,这个菊花茶的味道是他们喝过最纯最香的。
一年多的时间里,堡山小学的同学们吃过天津特产麻花,知道了天津有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这样的名牌大学,通过视频看到了国家海洋博物馆里展出的上万种海洋生物。经开区一小的同学们尝过张家川的锅盔,通过镜头了解这种食品的制作过程,还从视频直播中听到当地著名花儿传承人的现场演唱。云上课堂让两地的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学习了知识,更缔结了友谊。
共同期待更好的未来
曾任堡山村第一书记的北京援派干部刁鹏程是两地两校联谊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的援甘工作在2021年4月份圆满结束,但对于堡山小学的关注从没结束,至今他还担任着堡山小学名誉校长。他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通过这样一段共享的经历,让山里的孩子们遇见更好的未来。
“基础教育是非常关键的,如果不抓紧,很容易就错过了。所以,扶贫先扶智,教育要先行。和滨海新区经开区一小联谊开展云上班会等一些列教学活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刁鹏程说,通过一年多来与滨海新区师生的联谊,堡山小学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扶贫扶智更要扶志,经开区一小在与堡山小学的互动中不断探索,从扶贫帮扶拓展到课程分享、文化交流、教研培训、学校结对,实现了双向互动。经开区一小的老师们一直在为云上班会课寻找着各种主题,希望能为堡山的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两校师生相隔千里,联系仅仅依靠着一条网络,但他们彼此的情谊却是千丝万缕。
一直以来,两校师生都有一个山海之约:经开区一小的同学们去看看张家川的苍翠山峦,堡山村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到天津来领略大海的浩瀚。他们都在共同期待着约定实现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