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滨海新区中小学校“5+2”课后服务亮点多 定制“个性课程”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滨海新区中小学校“5+2”课后服务亮点多 定制“个性课程”

发布时间:2021/09/16 教育 浏览:25

为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发挥好学校主阵地作用,日前,滨海新区各中小学校同步推出“5+2”课后服务(每周5天、每天2小时服务)。学生在校时间延长了,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哪些课后服务内容呢?
塘沽浙江路小学:
针对学生进行“个性化定制”
“哪位同学知道,生活中的计算器都有什么?”16:30,报名课后服务活动的浙江路小学低年级学生们正在教师的带领下进行综合性实践课程。
据了解,浙江路小学目前将课后服务分为两个阶段,针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个性化定制”。下午放学后至17:30时间段,课后托管进行学业辅导+自主阅读,指导学生完成课后作业,有效地预习、复习,广泛地阅读交流,并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爱心辅导,实现低年级个性化辅导与阅读习惯培养、中年级学生在校完成全部作业、高年级学生完成大部分作业的服务目标。
除了作业辅导,浙江路小学还将17:30-18:30时间段设置为“个性课程”时段,打造了“快乐666”的课后服务个性课程群,涉及文化传承类、益智创新类、艺美实践类、运动健康类、生命安全类、家校社共育类。每类课程至少开发6种课程内容,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选择需求,如益智创新类拟设生活数学、魔方天地、科技世界、自然探索、航模舰模等,并准备适时引进青少年宫师资、专业人士以及有特长的家长参与个性课程指导。
大港西苑小学:
让学生领略艺术魅力
在大港西苑小学课后服务课上,学生们分别选择了剪纸、漫画绘制等各具特色的课程。“学生们在这么多的课程里选择了我的课,我可不能让他们失望……”曹霞老师一边整理着课件一边说。作为剪纸课程教师,她从开学初就准备好了带领学生们一起领略剪纸艺术的魅力。
“同学们,今天天气不太好,体育活动改在室内体育馆进行,我们今天练习羽毛球……”大港西苑小学的苗永均老师话还没说完,刚刚还因为天气原因闷闷不乐的学生们一下子高兴起来。“不少同学都选择了体育兴趣课,不能让学生们的热情落空。”苗永均说。“我们非常支持‘双减’政策。以前的这个时候,就得安排家里老人去接孩子了。现在好了,学校有了课后服务,我们也可以安心完成工作了。”家长窦先生说。
塘沽实验学校:
真正减轻学生家长负担
下午4点,塘沽实验学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们已经按照各自选择的课程进入教室准备上课。据介绍,学校通过座谈和问卷等形式收集课程建议,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需求开展菜单式个性化课程。对于低年级的学生主要开展学业辅导,侧重于听、说、读、写的练习,帮助学生们巩固上课学习到的知识;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则是重点开展作业辅导,采取教师走班的形式对学生的各科作业进行答疑,让他们在校内完成作业,解决疑惑。
同时,学校在课程中还设置了基础夯实和专项提高这两种辅导方式,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基础的夯实和帮扶,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专项提高。
六年级学生李浛菲的妈妈段海丽说,以前孩子放学早,她都要提前请假接孩子,然后带到单位去。“孩子在单位根本没法安心写作业,遇到问题我也解答不了。现在有了老师在学校辅导她,太好了。‘双减’真的减轻了我们的负担,现在也不考虑给她报那么多辅导班了。孩子的学习交给老师,家长才是最放心的。”她高兴地说。
汉沽河西第一小学:
丰富课外知识提升综合素质
下午5点,滨海新区汉沽河西第一小学低年级学生有的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软陶制作,有的在进行发声练习;三至六年级学生则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各学科作业,已经完成作业的学生可以自主选择硬笔书法、各种棋类游戏,学生们显得兴趣十足。
“我们每周一至周五在开展素质拓展课外活动之外,每天下午放学以后安排课后服务。学校结合实际情况把课后服务工作和素质拓展统筹考虑。根据年级特点将各年级课后服务分为两个时段,既有作业辅导、答疑解惑,又有丰富多彩的五类课程学练阶段,满足学生们多样化的需求,让他们享受到更加丰富和专业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汉沽河西一小副校长邵学军介绍说。
据介绍,五类课程分别为文化传承、益智创新、艺美实践、运动健康、生命安全。学校在五类课程中开设了多样的项目,包括硬笔书法、诗词赏析、无人机、科技制作、棋类、纸艺、摄影等,让学生们通过课后服务丰富课外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并从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