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乡村教师的家访:架起家校心灵互通的桥梁(图)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乡村教师的家访:架起家校心灵互通的桥梁(图)

发布时间:2021/09/14 教育 浏览:527

 

赣州市湖边中心小学老师正在家访

大江网/赣州头条客户端讯记住钟冬梅、谢京报道:9月11日,周六,教师节后的第一天,因为压抑不住对孩子们的牵挂,赣州市湖边中心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周爱莲老师和陈佳丽老师,利用周末的时间,早早地来到了学生小海(化名)的家里进行家访,因为开学第一天,小海竟然躲在厕所,让老师们焦急得找啊找……
周爱莲老师精心挑选了两个书包,一个准备给小海,另一个给小海的姐姐小雨(化名),因为老师发现,这姐弟俩的书包很旧了。小雨就读于湖边小学五年级,也曾是周老师的学生。小雨和小海的爸妈离婚后,一直由爸爸带着,孩子的爸爸平时在街上务工。
刚到小海家中,一见面小海就害羞地躲进了房间。周爱莲向小海的爸爸老张和姐姐小雨了解情况,了解到小海第一次躲人是在暑假,当时爸爸因为小雨看电视批评了他,后来只要爸爸和姐姐心情不好,他就会躲起来。周爱莲从家庭情况了解中发现,教会小雨疏导情绪非常重要,因为在小海家,小雨这个姐姐对小海的学习、生活上的启发和帮助尤为重要。她引导小雨说出内心的不开心,并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小雨站在弟弟小海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家访结束时,周爱莲问:“你今天做得很棒,告诉老师你学会了什么?”小雨掰着手指头说:“学会了用手机登录安全教育学习平台,还学会了理解并尊重弟弟。”
记者发现,躲在房间里的小海其实也在认真听着,时而扒开门缝瞧一瞧,到最后,小海主动走出来加入了老师的“小课堂”,并为老师们拍合影照。经过两小时的努力,老张和小雨都表示学会了调节情绪和尊重,临走前,周爱莲特别嘱咐了老张要注意孩子的安全教育,并叮嘱小海和小雨有任何问题或者不开心就要告诉老师。

赣州市湖边中学老师正在家访

赣州市湖边中学是位于赣州经开区郊区的一所初中学校,主要承担了湖边镇及周边乡镇孩子以及外来务工子弟的初中教学。9月11日上午,湖边中学副校长赵燃红和该校教务处主任邬正青老师,走进该校初三(4)班学生小军(化名)的家里进行家访。初三年级临近中考,为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湖边中学对初三的学生进行摸排,逐个上门家访。
“不管是统招还是特招,都有文化分要求,他的成绩还不错,只要再努力一点,我相信他可以考个不错的高中。”小军的班主任老师赵燃红为小军妈妈分析了当前中考的形势和小军在校的表现,鼓励小军继续坚持打篮球的爱好,同时抓好文化学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赣州经开区近年来广泛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通过此项活动架起沟通桥梁,凝聚家校合力。
湖边中学教务处主任邬正青老师介绍:“在家访过程中的确能发现许多问题,有的孩子是留守儿童,暑假时主要是看电视玩手机,有的孩子学习很上进但身体素质较差,个别还存在心理健康问题,还有的孩子因为父母吵架家庭不睦而影响学习和心理状态……”,针对发现的学生情况,该校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制定不同的教学方式。
从教18年,同时兼任湖边小学心理咨询师的周爱莲老师认为:“家访是走进了家长的安全区域,家长就有一种主人的感觉,他会感觉被看见、被尊重,这样我们说的话他就更能听进去,要求他做的事情也更愿意去做。”
赣州市湖边中学副校长赵燃红说:“通过家访发现的一些问题,我们思考得出,学校不仅要教育知识,还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教育、行为习惯的教育和人生理想的教育”。赵燃红介绍说:“开展家访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家校关系缓和了,家长很愿意来学校建言献策,做什么活动都很主动参与,现在开家长会,基本上每个班都能到齐。家访也能让学生知道老师在关注他,对学生是一种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