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天津发布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发布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1/08/26 教育 浏览:27

近日,天津市教委、市发改委印发《天津市教育现代化“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天津市实现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中小幼一体化思政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各级各类学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更加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补齐义务教育学位缺口,16个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据介绍,根据该规划,天津市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继启动实施学校思政创新工程、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学校美育提升行动、新时代劳动育人工程。“比如,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中,我们实施学校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补齐体育师资、场馆、器材等短板,开齐开足体育课。科学安排大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名学生掌握1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实现阳光体育运动全覆盖,学生体质优良率达到50%。”市教委工作人员介绍,实施新时代劳动育人工程中,天津市拓展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每所中小学校至少建设1间劳动实践教室,每所职业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至少建设1个校内劳动教育工坊。依托天津农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技文化场馆等,重点建设5个市级、16个区级劳动教育基地,50个“农业+”“工业+”“科技+”“生态+”“文化+”“旅游+”“制造业+”等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天津市优化资源配置,深化育人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到2025年,建成结构完善、优质均衡、特色鲜明、品质卓越的新时代基础教育体系,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学前教育方面,天津市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程。根据教育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组织实施天津市区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认定,主要包括区级自评、市级评估和国家认定等3个环节。督导评估工作2020年启动,2023年全面完成16个区的评估认定。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
“十四五”期间,天津市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资源建设,配足配齐居住小区配套学校,挖掘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潜力,推进涉农区城区学位资源建设,补齐义务教育学位缺口。对鉴定为C级的中小学校舍进行提升改造。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建设,采取改扩建、租赁、校际共享等多种方式,确保全市小学、初中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分别达到7.5平方米以上和10.2平方米以上。加强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按照教育部初中物理等6个学科教学装备配置标准和天津市中小学音体美装备标准,新增配置326.5万台(套件)中小学教学仪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确保各区相关科目学生学业水平和校际差异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16个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