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市商务局厚植为民服务情怀 满足百姓多样化需求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市商务局厚植为民服务情怀 满足百姓多样化需求

发布时间:2021/11/15 商业 浏览:103

市商务局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牢宗旨意识、顺应群众期盼、增进民生福祉,把“我是商务人,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大力推动“菜篮子”民心工程,举办“海河国际消费季”活动,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打造金街全国示范步行街,全面促进市场繁荣活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用心用情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助推菜市场民心工程,全面满足百姓“菜篮子”需求。市商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始终把“菜篮子”民心工程作为为民办实事重要抓手,坚持以规划标准为基础、以民生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从细节入手,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让老百姓真正放心、安心、舒心。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赋能加持,实现实体商户与线上平台互联、线上线下互动、商户消费者互通,扩大菜市场辐射范围,增加市场销售额。目前,全市已建成标准化菜市场317个,智慧菜市场17个,吸纳经营商户2.5万个,带动就业3.7万人。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步行10至15分钟就到达一个菜市场,解决了群众买菜“最后一百米”问题,切实做到民心工程深入“民心”,赢得了群众高度认可。
举办海河国际消费季,打造全市最大规模消费促进活动。2021年三季度,市商务局牵头举办了为期三个月的“海河国际消费季”活动,采取“平台支撑、商家让利、跨界融合”模式,搭建“1+6+7+N”总体框架,即:举办1场盛大线上线下结合启动仪式;组织各区、相关企业按照“一区一主题”实施惠聚津城商超打折、夜享津城活力时尚等6大专项行动;举办“616津购节”国际啤酒节等7大重点活动;累计开展600多场主题促销活动,发放优惠券和礼品超过100万份,发放汽车优惠券500万元。
着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间消费多样性选择新模式。市商务局持续推动,先后出台全市夜间经济实施意见、2.0版街区提升方案等多部指引性文件,夜间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积极联系“两微一抖”新媒体加大宣传,制作《天津深夜食堂地图》《天津海河夜生活地图》《地铁生活圈——夜市篇》等,通过多种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营造夜间消费浓厚氛围,解决夜市运营企业担心的宣传不足、缺乏人气等问题。举办“津夜有你·天津夜生活节”,充分利用暑期夜间消费优势,开展了“夜购津货”“夜品津味”等六大板块200多项活动。发布了16个“夜逛津城——热门夜生活商圈”,14个夜间网红打卡点,以及一批有特色、人气足、营业时间晚的酒吧、深夜食堂、文化演出场馆。35家夜市聚集商户2200余家,解决就业近1万人次,6月份以来日均客流量达25万人次,日均销售超过100万元,带动周边商场以及沿街店铺销售增长20%-40%。全市各大商场、重点餐饮企业纷纷延长营业时间,推出新菜品和打折等活动,夜晚销售额占全天50%以上。
推进商业街改造提升,成功打造金街全国示范步行街。为满足消费转型升级需求,打造以金街为代表的全市地标商圈,市商务局多次召开招商对接会,助力引入新品牌、新业态。助推改造提升商业载体面积13.9万平方米,新增国内外知名品牌201个、首店46个、旗舰店24个。助推属地政府对金街进行硬件提升,美化街景环境,完善日常管理,于2021年7月金街被商务部认定为全国示范步行街。助推各大商场成立商家联盟,打造口碑街,通过线上发券为线下引流,6至8月份,街区客流量超过2200万人次,累计销售35亿元,同比增长10%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