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busines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商业 > 天津港:驶进氢燃料电池重卡 探索“双碳”目标新路径

新闻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获国家级认可 荣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新日知识产权综...

11月13日,202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评定结果出炉。经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推荐,凭借突出优...

  • 五千医师同心见证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大连启动

    感冒和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每年都有季节性流行。后疫情时代,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和流感的双重压力,呼吸道急性感染性疾病受到全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近日,2023-2024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

  • 2022年天津河湖管护情况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2022年,天津市水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河湖水环境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社会监督工作作为“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具体抓手和学习...

  • 天津信用平台网站连续两年入围全国观摩会总观摩

    新年伊始,连续举办六年的信用盛会——2022年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观摩会总观摩如约而至。近日,全国各省市通过视频会议共聚云端,观看聆听了包括天津在内的6...

天津港:驶进氢燃料电池重卡 探索“双碳”目标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9/14 商业 浏览:90

近日,随着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项目顺利启动,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运载铁矿石往返在天津港与荣程钢铁之间,这是以氢燃料电池为新能源的集疏运车辆在天津港首次应用,为天津港铁矿石疏运打造清洁、绿色运输新模式,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为港口探索更多氢能应用场景提供了借鉴作用。
天津港集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港口能源结构调整,推广使用电动集卡、ART,加快光伏、风力发电、充电桩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岸电使用,实现靠港船舶岸电使用应接尽接。加快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零碳码头”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实现码头装卸设备、水平运输设备、生产辅助设备等全部采用电力驱动,能源需求量全部绿色供给,为港口行业全面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做出示范作用。
同时,天津港集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调研腹地铁路运输需求,针对客户缺少铁路专用线,提出“铁路干线+公路支线”的“散改集”运输模式,在不断完善装箱工艺、压缩作业环节的基础上,全力组织铁路货源、引导客户开展“公转铁”,2021年上半年铁路运输比例达到65%以上,在全国沿海港口处于领先水平。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积极落实天津市“双碳”目标任务,紧跟天津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集卡试点试用工作,做好氢燃料电池集卡等氢能设备的示范运营,科学培育氢能应用环境,推进加氢站建设,在矿石集疏运场景中配套供能环境,助力钢厂等主要矿石集疏运需求单位开展氢能重卡应用,结合应用技术、安全管控、配套设施建设等因素的不断完善,推进氢燃料电池重卡在港口堆场与短倒运输的使用,配合电力重卡的应用,逐步缩减自有柴油重卡使用比例,实现环保减排的目标。